港特首李家超曾被「搶劫毆打」 談兒時加入警隊動機

▲香港,特首選舉,李家超,投票,開票。(圖/CFP)

▲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圖/CFP)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打破過去行政長官經歷,成為第一位由紀律部隊出身的司長,以「武官」身份進入政府核心高層,最終取得特首職位。回憶自己為何想當警察,李家超分享小時候被流氓打劫的慘痛經歷,促使他決定投考警察。

據陸媒《上觀新聞》報導指出,1957年出生的李家超,祖籍廣東番禺。他回憶小時候最常玩的遊戲,就是和朋友到屋邨附近山坡捉蜘蛛。有一次玩得太開心,意外碰到幾名流氓持刀搶劫,李家超胸口還被揍了好幾拳。

李家超回憶,「還是學生的時候,我在山坡被童黨(不良少年)打劫,身無分文,挨了幾拳,又怕又怒,我意識到『保赤安良』及良好治安的重要性。」

那時起,他意識到社會治安、市民奉公守法十分重要。李家超說,「小時候一次遇劫經歷,熔鑄了我保護市民,為社會服務的人生歷程。」

▲▼香港特首候選人李家超。(圖/CFP)

▲李家超從警45年,被外界稱為「武官治港」。(圖/CFP)

從那次之後,基層出身的李家超立志投身警界,於1977年加入皇家香港警察,任職見習督察。之後從前線警務人員一直向著管理層邁進。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李家超被提拔為總警司,之後在刑事情報、刑事偵緝、緝毒、打擊三合會及保安管理等崗位工作,逐步升為警務處負責行動的副處長。

李家超表示,「在警隊工作的35年間,我深深領會到『管治』的四個要點。」2012年他加入特區政府問責團隊,出任保安局副局長。5年後,被大陸中央政府任命為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

▲▼港版國安法生效。(圖/路透)

▲李家超在保安局期間,堅持貫徹實施「香港國安法」。(圖/路透)

在李家超在保安局工作的9年間(2012年—2021年),香港社會出現反國民教育、「占領中環」違法行動、旺角暴動、反對西九龍高鐵站「一地兩檢」,及2019年的修例風波。李家超鐵段作風也受到正反兩面質疑和讚揚。

直到北京出手,於2020年6月30日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2021年初完善香港選舉製度,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慢慢回復常態。回顧這段歷史,李家超認為,「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繁榮穩定。」

如今,李家超成為香港新任特首,未來五年執政規劃,將在香港既有的良好金融發展基礎上,持續鞏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以及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中心的地位,同時開拓新的發展空間,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