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安傳要「降級縮減規模」 公路總局曝想法

▲▼蘇花改,蘇花安,蘇花公路。(圖/記者賴文萱攝)

▲蘇花安計畫將把蘇花改未改善路段納入。(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為提升安全,交通部規劃「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簡稱蘇花安),將蘇花改未涵蓋的風險路段納入,目前正進行綜合規劃等程序,不過卻傳出「蘇花安計畫將降級」,因原預估預算龐大,將縮減規模和規格。對此,公路總局回應,相關路線仍在檢討中,還沒有結論。

台9線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將未納入蘇花改路段納入,行政院2019年12月20日核定蘇花安計畫可行性研究,依長隧道及短隧道等不同方案,經費從359億元~472億元不等,包括東澳到南澳、和平到和中、和仁到崇德,其中和仁到崇德段過往傳出綜合規劃選線以採長隧道方案呼聲高,公路總局目前正進行綜合規劃及環評作業,以往曾以2023年施工、2030年完工為目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臉書社團「公路邦.公路研究討論區」有成員獨家揭露蘇花安計畫將會降級,該成員透露日前公路邦受邀三家南橫公路通車前踩線團,與公路總局高層交流時,意外得到爆炸性消息,多位人員告知:「蘇花安預算龐大,將會縮減規模或規格減少經費。」

▲▼蘇花安計畫規劃將蘇花改尚未改善的3路段納入。(圖/翻攝公路總局簡報)

▲蘇花安計畫規劃將蘇花改尚未改善的3路段納入。(圖/翻攝公路總局簡報)

根據網友專業分析,未來蘇花安若政策大轉彎,將可能朝三種方式和情境縮減,第一,可能縮減路寬至單車道;第二,和中到崇德長隧道拆成多個短隧道;第三,可能取消和平到崇德路段不蓋,先蓋東澳到南澳段。

對此,公路總局表示,蘇花按計畫都還在進行檢討之中,但仍會以與蘇花改一樣的道路設計標準來做,每一個各路線將會從安全、效益和服務功能來檢討,要考慮的因素很多,目前檢討結果還沒有結論,也還沒定調。

公路總局表示,蘇花安計畫今年應該有機會可提出初步方案,後續希望明年底前可完成綜合規劃和環評等程序,報行政院爭取經費,屆時工期和經費將可定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