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宗《跟騷法》收押曝!1天狂扣240通電話 恐怖前夫進牢了

▲跟騷防治法上路5天警政署公布全台受理件數、其中宜蘭縣一魯莽前夫因撥打240通騷擾電話遭收押禁見。(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跟騷防治法上路5天警政署公布全台受理件數達54件、宜蘭縣一魯莽前夫因撥打240通騷擾電話遭收押禁見。(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台灣《跟蹤騷擾防止法》在6月1日正式上路,新法上路正值端午連假期間;根據警政署統計跟騷法實施上路到6月5日24時止,全台警受理54件相關案件,其中屬家庭親密成員、或家暴跟騷有關達33件,一般適用跟騷法案件共21件,警察機關開立書面告誡16件,聲請保護令18件,建請聲押獲准1件。

▲跟騷防治法上路5天警政署公布全台受理件數、其中宜蘭縣一魯莽前夫因撥打240通騷擾電話遭收押禁見。(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跟騷防治法上路5天警政署公布全台受理件數達54件、宜蘭縣一魯莽前夫因撥打240通騷擾電話遭收押禁見。(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警政署指出:《跟蹤騷擾防制法》是防制性別暴力最重要的一塊拼圖,該法6月1日正式施行上路、警政署在新法上路前就通力全台警方實作演練,提前操兵,警員均能熟悉操作程序、警政署並設立中央應變小組、讓承辦人可以全台各地基層警直接溝通確認適法要件、不熟悉都能「打電話,問功夫」,讓「案件不漏接」落實到執法基層。

警政署列舉案例:宜蘭縣警局處理前夫要求前妻復合,某天狂叩240多通手機電話騷擾,恐嚇前妻「抓不到你誓不為人」,甚至到住處盯哨,屢勸不聽當場遭警方以現行犯逮捕,經報請地檢署指揮偵辦,順利向宜蘭地院將「恐怖莽夫」聲押獲准。

另外各縣市警局,均有處理前夫侵入前妻住宅裝設密錄設備,恐怖情人侵入住所告白,警方開立書面告誡並移送法辦,同增派警力加強對被害人駐所巡邏防護;警政署說明《跟騷法》執行不困難,難在新法對基層警員的確時宣導,如此才能落實執行,避免警力浪費。

警政署趁「跟騷法」向民眾說明、跟騷法訂定8種行為樣態,包括監視觀察、不當追求、尾隨接近、寄送物品、歧視貶抑、妨害名譽、通訊騷擾、冒用個資,透過他人、車輛、工具、設備、電子通訊、網際網路或其他方法,對特定個人反覆實施該8種行為。

加上過程違反對方意願、與性或性別有關,使對方心生畏怖,足以影響其日常生活或社會活動,就構成跟蹤騷擾;警政署執法迄今統計案例中,跟蹤騷擾案54件個案中,總計有112個違法態樣,目前民眾觸法以通訊騷擾為大宗共有32次,尾隨接近居次總計有22次

警政署呼籲,民眾追求心儀對象誠屬自然,但過程須兼顧對方意願,並保持理性行為,若感情生變也須尋求正當宣洩管道,切莫以跟騷、尾隨、散播騷擾簡訊等錯誤行為來挽回情感,以免釀生衝突悲劇、觸法吃上官司。

【相關新聞】

快訊/汐止35噸聯結車輾過機車 一對男女慘壓輪下失去心跳

►天虹副總撞死人獲禮遇!議員痛批:警要死者家屬交出健保卡查病史

►天虹副總撞死人「水很深」!刑事局副局長認了 傍晚自請處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