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以為24小時火化 殯葬處曝2大實務挑戰「不得申請寄存遺體」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澄清,沒有規定確診死亡一定要在24小時內火化,引發外界熱議。台北市長柯文哲5日稱,自己也一直以為是在24小時內火化;但台北市殯葬處長陳冠伶說明,沒有強制24小時內火化,但因為碰到2個挑戰,包括規定不得申請寄存遺體等。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5日下午出席2022台北國際龍舟錦標賽閉幕式,會前被媒體詢問確診亡者火化爭議,柯文哲表示,他也一直以為是24小時,「昨(4)天才知道沒有。」

據了解,北市殯儀館5月處理的確診亡者數為617人,6月至今則有158人。針對確診火化時間爭議,台北市殯葬處長陳冠伶5日下午受訪時說明,其實過去從未強制24小時內火化,但實務上就是會當天火化;週末期間一直在討論此事,也理解許多民眾的需求,但碰到第一個挑戰為「空間」,已經將二殯所有可用空間都想過一輪,但真的沒有地方可以暫存。

陳冠伶說明,第二個挑戰則是「規定」,因為《台北市市立殯葬設施使用管理辦法》也有規定,經確認染患《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之第一類及第五類傳染病之遺體,不得申請寄存遺體及遺體淨身、化粧、入殮等服務,但最大困難仍屬空間,所以可能還是得維持現在做法。

至於該問題是否已提報府級討論?陳冠伶指出,目前還在與業者討論,也和新北市政府有溝通,目前初步了解新北市做法與北市府相同,情理上認同要讓家屬好好道別,但目前仍在努力找尋互相平衡的處理方式,特別是遺體存放規範限制較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