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窩5坪房!孱弱單親嬤撫養憂鬱症兒 頂新和德基金會伸援手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彰化1名劉阿嬤(75歲)早年喪夫,育有3子女,大兒子患有憂鬱症、目前和小兒子住在5坪大的小房間,經濟全靠領取政府津貼過活,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在端午節前夕,和志工到她家發放急難救助金和粽子,幫助弱勢朋友感受社會溫暖。

▲頂新和德援助生活困頓劉阿嬤。(圖/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提供)

▲劉阿嬤高興的拆開最愛的肉粽。(圖/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提供)

當基金會與志工踏入劉阿嬤家中,發現她住在5坪大的套房有一間小小的浴室,所剩的空間幾乎只能容納床墊、小冰箱和一張小桌子,存放兩人衣物的塑膠箱被堆在樓梯間,地板則擺滿民生用品和電鍋等炊具。

▲頂新和德援助生活困頓劉阿嬤。(圖/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提供)

▲電鍋裡的稀飯早已見底。

阿嬤以前還能靠著派報發傳單等零工賺取微薄收入,但日前因為車禍鎖骨受傷必須休息三個月,家中的經濟都靠領取政府津貼支撐;從食物銀行領到物資後,她還要分送給患有憂鬱症足不出戶的大兒子,她看著桌上已經枯萎的康乃馨,頻頻說,這是母親節時到頂新和德1919食物銀行領取物資時收到的禮物,至今還是捨不得丟棄,看得令人鼻酸。

看著劉阿嬤孱弱無力的身軀,劉阿嬤說,她的三餐附近好心店家偶爾會提供免費便當,會讓兒子先吃,剩下的菜飯再來熬成粥度過,長期營養不均衡,如今就連半夜起床要上廁所也得由兒子攙扶,看著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的志工特地選在午前帶著肉粽,她哽咽又開心的說「終於看到熱騰騰的粽子」,頻頻感謝基金會的協助。

▲頂新和德援助生活困頓劉阿嬤。(圖/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提供)

▲受到基金會的幫助,劉阿嬤感動得頻頻拭淚。

頂新和德基金會長年為永靖及鄰近鄉鎮的弱勢家庭,提供短期的急難救助金應急,也會評估實際需要,進一步轉介到1919食物銀行或媒合其他社福團體共同關懷。弱勢家庭中有學童則可申領魏和德獎學金、進入農村課輔班,免費接受課輔、品格教育等,近3年累計提供食物銀行、急難救助服務給3,070個家庭,而劉阿嬤也是基金會長期關懷的對象之一。

▲頂新和德援助生活困頓劉阿嬤。(圖/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提供)

▲劉阿嬤家中堆置許多吃過的紙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