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花監內鬼竄改受刑人考績 「助殺人犯移外役監」爆重大疏失

▲花蓮監獄驚傳內部有人竄改受刑人考績,暗助暴力犯申請至自強外役監。(圖/記者王兆麟攝)

花蓮監獄驚傳內部有人竄改受刑人考績,暗助殺人犯申請至自強外役監。(圖/記者王兆麟攝)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花蓮監獄驚傳內部疑有人竄改受刑人考績,暗助殺人犯邵御軒申請至自強外役監。矯正署表示,經查花監提報資料部分涉有重大疏失,已函請花監檢討、究責,撤銷邵男外役監資格、收回縮刑,並於5月27日將他移送宜蘭監獄繼續執行。

今年2月15日自強外役監獄戒護科周姓科長遭劉、黃2男持鋁棒及辣椒水攻擊成重傷,花蓮檢警立案偵查後,發現在自強外役監服刑的邵男疑為幕後教唆者,因此將劉、黃2人依殺人未遂罪起訴,不料現在更傳出花監內部疑有人竄改考績,暗中協助邵男申請外役監服刑。

依據花檢起訴書所載,邵男於奉准返家探視期間,曾涉嫌參與「金虎佛堂」幫派聚會。矯正署表示,從起訴書可見邵男交往十分複雜,足認有違反外役監返家探視應遵守事項,不宜在外役監繼續執行,也不適合再回花監服刑,因此撤銷邵男外役監資格,於5月27日將其從外役監移回花監,再從花監移往宜監繼續執行,縮刑全數回復。

矯正署表示,經查發現去年第2次外役監遴選審查過程,花監提報資料部分涉有重大疏失,已函請花監檢討改進及議處疏失人員行政責任,並解僱涉案的陳姓聘僱人員,刑事部分則依法追究送辦。

邵男2015年8月持手槍尋仇、槍殺高姓男子,被法院依殺人未遂罪判處12年6個月徒刑,2017年5月發監花監執行,去年7月獲准移至自強外役監。

外傳邵男申請外役監的「考核資料」疑似被動過手腳,以符合外役監申請資格。邵男已移外役監近10個月,依外役監累進處遇分數,每月最少可縮刑4天,如今縮刑得全數回復,估計邵男至少有40天縮刑被收回。

花蓮地檢署30日對外表示,有關邵男教唆殺人未遂部分,已於今年4月間分案調查;另有關邵男移送花蓮外役監部分花蓮監獄進行內部調查後,已將涉案被告移送地檢署偵辦,檢察官將持續查明,目前案件正偵查中,不方便對外說明細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