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木皮包檜木」山老鼠怪招失靈 警方鷹眼識破移送法辦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楊姓男子與其他3名男子合作,表面上從事合法移植枯木,實際上卻疑似組成山老鼠集團肆虐山林,4人於26日駕駛貨車載運5根、重約2公噸的一級紅檜木下山,還用枯木皮包覆掩飾偽裝,但行經仁愛鄉奧萬大聯外道路時,遭近日開始執行「滅(山老)鼠專案」的仁愛警分局等單位警員攔檢,當場被識破查獲,警方訊後依《森林法》等將楊男集團移送法辦。

▲山老鼠集團將枯木皮包覆在檜木上偽裝,仍遭警方識破。(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山老鼠集團將枯木皮包覆在檜木上偽裝,仍遭警方識破。(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南投縣警局指出,台灣高山地區珍貴林木資源豐富,時有山老鼠集團盜伐國有林班地內的保育林木,嚴重破壞水土保持;警政署於5月18日啟動全國「滅鼠專案」,針對山老鼠集團、盜伐熱區及可能出入地點、銷贓管道等,於全國設置多處攔檢點,以不定時、不定點等機動方式,對可疑人車進行臨檢盤查。

▲▼南投警方執行「滅鼠專案」、規劃路檢查獲山老鼠集團。(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南投警方執行「滅鼠專案」、規劃路檢查獲山老鼠集團。(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南投警方執行「滅鼠專案」、規劃路檢查獲山老鼠集團。(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仁愛警分局即於昨日會同埔里警分局、保七總隊第六大隊,派員在仁愛鄉奧萬大聯外道路規劃攔檢點、共同執行路檢勤務,發現2部貨車形跡可疑,隨即示意駕駛停車接受檢查;車主楊姓男子等3人當場出示合法移植枯木的公文,不過警方機警發現2輛車上除載有枯木,還夾雜有5根新伐林木,車主還將枯木皮覆蓋在這些林木之上。

警方懷疑楊男等人企圖以合法掩護非法方式,運送貴重木材下山,立即連人帶車一起帶往南投林區管理處埔里工作站霧社分站,經林務局專業人員確認為一級紅檜木,並估算總重約2公噸左右;全案警詢後,將楊男等3人和與其合作的地主依違反《森林法》、竊盜等罪嫌,移送南投地檢署偵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