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遇棘手病患「耗費半小時」!籲先視訊看診 點名4狀況再掛急診

▲▼救護車,急診,送醫,119,急救,緊急醫療,傷患,病患,轉院,醫護人員,防護衣,新冠肺炎,疫情,醫療量能,醫院,疫情,防疫,醫療照護,專責醫院,醫事人員,重症病患,空床率,病床, 股市名人阿土伯李金土。(圖/記者李毓康攝)

▲醫師呼籲,確診者若沒有危急狀況,不要到急診就醫。(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黃品臻/綜合報導

本土疫情大爆發,醫療量能瀕臨崩潰,城林內兒科診所醫師胡殿詮就發文分享,以「視訊看診」方式處理一名棘手確診病患的過程,包括開立輝瑞Paxlovid的判斷過程,前前後後共花了他半小時的時間,以此呼籲民眾若不幸確診新冠肺炎,並無危急情況時,不要去急診。

胡殿詮醫師在臉書發文分享,近日在診所遇到一位80歲的阿嬤,新冠肺炎快篩確診,然而這位阿嬤一劑疫苗都沒打,他對此相當擔心,「照之前英國釋出的數字,阿嬤大概有20%左右的死亡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幸阿嬤在發病第一天,家人就以視訊看診的方式帶她就醫,經過問診後,胡殿詮認為若給阿嬤及早服用輝瑞Paxlovid藥物,應該能大幅降低危險。但過程中卻遇到更加棘手的問題,他提到,「阿嬤平時吃的所有藥物,高血壓藥、抗焦慮藥、安眠藥,全部都會跟Paxlovid打架,查了一下Liverpool藥物交互作用網頁,三種藥都是一片紅燈:必須得停用。」

▲▼輝瑞藥廠研發的新冠口服藥物「Paxlovid」。(圖/路透)

▲輝瑞Paxlovid為複方口服藥物,須醫師依照適應症開立。(圖/路透)

然而,阿嬤生病發燒,血壓已經比原本的還要更高,胡殿詮指出,「如果貿然停用血壓藥、焦慮藥(焦慮會讓血壓爆高,影響非常恐怖且難以處理),這阿嬤的血壓恐怕會造成更大的傷害。」

困難擺在眼前,胡殿詮只好上網慢慢查詢,這三種藥物是否有合適的替代藥品,「我把血壓藥調劑量,再把焦慮安眠藥換成Ativan,然後囑咐家屬該怎麼用,由於所有藥物都有更動,隔天還要電話關心一下,阿嬤的血壓控制情形如何」。而處理這名病患的整個過程,就花了他半小時左右的時間

胡殿詮對此總結,「如果阿嬤的家人,當初選擇把她帶去急診,那麼急診醫師在更多危急病患的壓力下,還要抽出時間來計算這些複雜的東西,大概馬上就醫療崩潰了」。

胡殿詮在文末也呼籲,若民眾不幸確診新冠肺炎,但沒有「喘、胸悶胸痛、休克昏倒、臉色發白冷汗」這些危急狀況,那就不要去急診,因為這麼做,不但可能等候時間超長,在無形之中,也會加速急診醫師的精神耗損,「請查一下自家附近,有在視訊門診的診所,按照步驟前往就診,可能您或家屬會得到更快速、更即時的醫療照護」。

.本文由胡殿詮醫師授權引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