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驚爆「番茄流感」怪病!80童詭長紅色水泡 已傳至2地奪58命

▲▼紅疹。(圖/翻攝自推特)

▲感染「番茄流感」的兒童皮膚會出現像番茄一樣的紅疹和水泡。此為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推特)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印度新冠疫情未平,南部的喀拉拉邦(Kerala)與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又爆出一種名為「番茄流感」(tomato flu)的神秘疾病,並已造成逾80名兒童染病、至少58人出現食物中毒現象住院死亡。《ETtoday新聞雲》根據印媒的報導整理了以下資訊:

什麼是「番茄流感」?

「番茄流感」是一種罕見的病毒性疾病,也是印度最常被誤診的感染病。由於患者受感染後,身上會長出紅色水泡,看起來像是一顆顆的番茄,因此讓這種疾病被俗稱為「番茄流感」。

喀拉拉邦的奎隆(Kollam)已有80多名5歲以下的兒童感染此病,而坦米爾納德邦的哥印拜陀(Coimbatore)也出現了多宗相關病例。此前,喀拉拉邦曾通報當地出現58宗因食物中毒住院死亡的病例,如今當局已確認,相關死亡病例與這種新型流感有關。

「番茄流感」的症狀為何?

「番茄流感」的症狀與通過蚊子傳播的「屈公病」(Chikungunya)相似,患者通常會有高熱、肌肉痠痛、關節腫脹或疲勞,但特別的是,「番茄流感」患者的手腳還會長出紅疹或水泡、皮膚有刺痛感、身體疼痛,並出現類似食物中毒的腹部絞痛、噁心、嘔吐或腹瀉等症狀。也有部分受感染兒童還可能會咳嗽、打噴嚏、流鼻涕,或是手、膝蓋、臀部變色。

導致「番茄流感」的原因為何?

印度衛生官員已對「番茄流感」展開持續調查,但當局目前還無法確定引發這種神秘疾病的確切原因。關於「番茄流感」是病毒感染,還是屈公病或登革熱的後遺症,目前仍在爭論中,不過官員警告,這種疾病可能會蔓延到其他地區,因此人們應保持警惕。

若出現「番茄流感」症狀該怎麼做?

報導稱,如果家中的孩子出現上述任何症狀,那家長應立即帶他們到附近的診所就醫,同時也要注意不要讓患者因為皮膚瘙癢抓傷了紅疹或水泡,並保持適當的清潔和衛生。家人和朋友應避免與感染者有任何密切接觸,而患者也應適當休息,以免發熱造成長期影響。

如何防止感染「番茄流感」?

印度當局提醒,雖然目前「番茄流感」的傳播情形還不至於令人擔憂,但人們仍應提前做好預防措施,與受感染者保持適當的距離、不要共用玩具或衣物、飲用大量純淨水來保持水分,並維持良好的衛生環境,以防止病毒感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