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雞念二聲還四聲?正解曝光…他驚呆:從小就讀錯

雞,炸雞。(圖/達志/示意圖)

▲網友好奇詢問,炸雞的「炸」該怎麼念才正確。(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郭卉寧/綜合報導

「炸」雞究竟要念二聲還是四聲?一名網友指出,他過去都把「炸」雞讀作四聲「ㄓㄚˋ」,但前陣子看新聞時,卻聽到主播說「ㄓㄚˊ」雞,讓他突然很困惑,是自己從小就念錯,還是主播讀錯?貼文發出後引起討論,不少人紛紛解答正確讀音,直呼:「小時候就是這樣教!」

原PO在PTT以「到底要怎麼念『炸』雞」為題發文指出,最近看新聞時,聽到新聞主播將炸雞讀成「ㄓㄚˊ」雞,讓他頓時一頭霧水,不解地問:「電視台主播不是最講究字正腔圓嗎?難道是我從小就念錯?還是『炸』現在有兩種發音啊?」他接著表示,自己是堅持念四聲「炸」,因為讀成二聲很彆扭,「大家都是怎麼發炸雞的『炸』音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貼文發出後,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紛紛留言自身習慣的念法,「我念二聲欸」、「我也一直都念二聲,到底哪裡彆扭」、「只聽過中國人讀二聲,我身邊聽到的都四聲」、「反正我只念四聲,以後也是念四聲」。

也有人指出,炸(ㄓㄚˊ)雞才是正確發音,「兩個發音,料理方式二聲,爆炸類四聲」、「二聲喔…只是糾正這些會人緣很差,大家通常都將錯就錯而已」、「ㄓㄚˊ雞阿阿阿!我以為這是常識,這個不是國中就應該學過了嗎?就跟龜裂應該要唸ㄐㄩㄣ裂,但很多人都會唸ㄍㄨㄟ裂一樣」。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中表示,炸有兩個讀音。(圖/翻攝自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中指出,炸有兩個讀音,分別是「ㄓㄚˋ」和「ㄓㄚˊ」。(圖/翻攝自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而實際查看教育部國語小字典,則會發現「炸」有兩個讀音,當形容火藥爆發或非常生氣時,炸的讀音就念作「ㄓㄚˋ」,例如爆炸、氣炸;但若是以多量的沸油煎熟食物時,炸的讀音就會念成「ㄓㄚˊ」,像是油炸、炸雞和炸油條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