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確診「同事免居隔」!6大QA秒懂匡列新規 輕症在家7天自動解隔

記者楊晏琳/整理報導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因未來重症比例會提高,將調整政策方向,減輕居家隔離力度,以照顧確診為優先,今(8日)起取消居隔電子圍籬、修訂匡列原則,並放寬確診者解隔條件。政策滾動式調整,誰會被匡列?解隔條件又有哪些?《東森新媒體ETtoday》也整理相關6大QA,一解民眾疑惑。

▲▼消毒。(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今日起,確診者同事不會被匡列隔離。(示意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Q1:誰是匡列居家隔離的對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A1:新制的密切接觸者匡列以「同住親友」為原則,職場及學校則採自主應變,並以暴露風險高低實施防疫假、停課等措施。目前僅會就確診者同住家人、室友開立居隔單,但有特殊需要者可另外申請。

此外,住宿學生也依「同寢室友」比照辦理,需居家隔離,由學校發放1人3劑快篩試劑,有症狀再使用即可。

▲▼5/8起調整密切接觸者匡列原則。(圖/指揮中心提供)

Q2:居家隔離會被電子圍籬限制嗎?

A2:不會,指揮中心已取消居隔者電子圍籬管制,但「確診者、居家檢疫者」仍維持電子圍籬,除緊急就醫狀況外,違規者仍會被開罰。

Q3:自主應變是什麼意思?哪些對象適用?

A3:目前僅匡列確診者同住親友,確診者之「同班同學」及「同辦公室或同工作場域密切接觸同事」,即為自主應變對象。

以不疫調匡列、不開立居隔單為原則,學校依校園防疫措施、企業依相關營運指引,以九宮格評估風險高低,決定是否實施防疫假、停課。

Q4:我是確診者同班/同社團同學或老師,該怎麼辦?

A4:

國小及幼兒園

確診個案前2日內曾到學校上課,所屬班級的同學和老師停課3天,由學校提供1人1劑快篩,招收國小以下學童之補習班、安親班、課照中心比照辦理。

國中及高中

確診個案前2日內曾到學校上課,所屬班級的座位九宮格同學,實施3天防疫假、停止到校,由學校提供1人1劑快篩,招收國中及高中學生之補習班亦比照辦理。

各級學校課程、社團及活動

與確診個案前2日內有摘下口罩,共同活動15分鐘以上的課程、社團及活動人員,實施3天防疫假、停止到校,由學校提供1人1劑快篩。

▲▼指揮中心5/7記者會,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說明不同階段學校不同的防疫需求。(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5/7記者會,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說明不同階段學校不同的防疫需求。(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5/7記者會,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說明不同階段學校不同的防疫需求。(圖/指揮中心提供)

Q5:我是確診者同事,該怎麼辦?

A5:工作場域出現確診者,可依照3原則進行風險評估,再藉由「高、低風險」實施不同應變作為。

3原則評估

1. 是否在無適當防護下,曾與確診者24小時內面對面接觸超過15分鐘?
2. 是否有症狀?
3. 是否已接種新冠疫苗追加劑達14天(含)以上?

高風險

1. 有症狀者抗原快篩。
2. 無症狀已接種3劑滿14天者,持續工作、健康監測至最後接觸滿7日、有症狀再快篩即可。
3. 無症狀未完整接種者,自我隔離/居家辦公3天,若持續工作,上班前每1至2天執行快篩至最後接觸滿7日、同樣有症狀再快篩即可。

低風險

1. 有症狀者抗原快篩。
2. 無症狀者持續工作。

▲▼指揮中心5/7記者會,返回職場工作應變方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Q6:最新的解隔條件?

A6:

輕症居家照護

距發病或採檢日已達7天,無需採檢就可直接解隔,並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輕症收治醫院/加強版集檢所/加強版防疫旅館

無症狀或症狀緩解,且符合以下任1條件者,則可解隔並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1. 2次快篩陰性,或距發病/採檢日5天達1次快篩陰性。
2. 距發病日、採檢日已達7天,無需採檢直接解隔。

※補充說明:上述快篩限由醫事人員執行,輕症解隔以快篩為原則,因故無法快篩則以PCR採認。

中重症住院患者

解隔改1次PCR,症狀緩解且追蹤1次PCR為陰性或Ct值≥30,則可轉出隔離/專責病房。

▲確診解隔條件放寬。(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