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生亂象「睡地下室、廚房」 教長:協助入住檢疫所或防疫旅館

▲▼潘文忠表示,考生因台鐵集體休假關係,需要搭乘遊覽車或計程車到考場,費用由教育部支應。(圖/記者許敏溶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大學宿舍若不足,將協助確診生入住檢疫所或防疫旅館。(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校園確診個案暴增,學生隔離空間不足,台大更傳出確診生被安置在會議室隔離,或安排在地下室搭帳篷當成隔離,教育部長潘文忠今(4日)指出,教育部已取得指揮中心與交通部支持,規劃隔離檢疫宿舍調度補助方案,確診的境外生或真的無法返家學生,可入住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一般健康學生因配合學校調配檢疫與居隔宿舍,可入住附近旅宿業者,但不會讓學生增加額外負擔。

昨(3日)本土確診個案單日首度突破2萬人,學生確診個案也是連環爆,昨天本土生新增超過3千例,累計近2萬人確診,也造成22縣市、1736所園校全校或部分班級暫停實體課程,其中本土大專校院學生累計超過4400人確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也因確診人數暴增,大學隔離空間有限,陸續傳出各種亂象,包括之前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因為排不出隔離宿舍,讓確診學生住在廚房,連龍頭台大,遭確診學生指控被台大安置在會議室隔離,現場蟑螂亂竄且沒衛浴設備,還有將確診生安排在地下室搭帳篷當成隔離空間。

▲▼台大帳篷。(圖/翻攝Dcard)

▲台大在宿舍地下室搭帳棚當作隔離空間。(圖/翻攝Dcard)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早到立法院教委會針對大學法修法進行備詢,面對媒體聯訪時表示,面對疫情快速變化,教育部和大學防疫長進行幾次會商,希望提供學校在防疫上需要的措施與支援,整體上,希望對待大學同學,和指揮中心對待一般民眾的標準一致,輕症確診者居隔能就近返家方式為原則,但像是境外生或其他因素無法返家居隔的學生,則可以留在學校,由學校安排。

不過,由於學校宿舍無法應付快速增加的確診學生,潘文忠指出,教育部在昨天和大學防疫長商討,獲得指揮中心與交通部共同協助,若需要檢疫宿舍與隔離宿舍調控,會協助無法返家的確診學生或境外生,入住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若一般健康學生要配合學校調配檢疫與居隔宿舍,會協調學校讓學生入住附近旅宿業者,讓學生有緩衝空間,學生不用負擔費用。

潘文忠說,學校調度隔離或檢疫宿舍,以達到學校宿舍總床數5%為原則,為讓學校維運到這學期末,教育部針對隔離宿舍每床補助1萬元,檢疫宿舍每床補助5000元,協助學校在這次防疫上規劃,希望大家一起面對疫情,若學生面對學校規劃,也能共同了解與支持,讓防疫更加順利。

此外,為了鼓勵確診學生返家,潘文忠在立委質詢時也回覆,返家學生的車資、行李、運費等費用,教育部也會讓學生實報實銷,減輕學生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