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早太晚篩都抓不到!「家用快篩4眉角」曝光 醫:最好看到些黏液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本土疫情大爆發,也讓市面上的快篩試劑一劑難求,即使昨(28)日起開放以實名制購買,但數量有限民眾搶破頭。兒科醫師楊為傑表示,在未來,大家都得習得自行使用快篩的技能,而他也分享「家用快篩使用眉角」,如什麼時候篩最好?分泌物怎麼取?一一解答。而他也強調,此僅為個人使用多款快篩產品之心得,供民眾參考。

▲成大校長蘇慧貞率副校長李俊璋、主任秘書呂佩融、環安衛中心主任黃良銘、衛保組李明吉醫師特別視察雲平大樓東側1樓快篩站。(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醫師指出,快篩試劑在症狀高峰期時使用,最容易抓到病毒。(示意圖/記者林悅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在什麼時候做快篩?兒科醫師楊為傑今日在粉專《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解答,「太早篩、太晚篩,都抓不到。一般而言,在症狀的高峰期,是最容易抓到的。例如:發燒、喉嚨痛厲害等等…。」至於參加完大型聚會後,擔心會被感染,回家後立刻快篩有用嗎?他解釋,「基本上這沒啥用,套句常威的名言『哪有這麼快的?』」

至於有症狀則是早點篩!楊為傑強調,完全無症狀則建議在接觸後的第2~3天篩,若要精確一點就是第3~5天,天天篩一次。

楊為傑說,無論是現在的家用快篩,或是未來可能引進的深喉唾液快篩,都「務必取到分泌物」,而不是在鼻子內輕輕轉幾圈就好,最好可以在棉棒上看到一些黏液,才是檢查時所需的檢體。而單純的口水、鼻水的準確率會下降。

至於是否多篩幾次能增加準確率?楊為傑表示,「這個看似理所當然的建議,也是研究做出來的XD,如果真的很擔心,就增加自行篩檢的次數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