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愛「嗨到高點彈出來!」母蜘蛛奇異取精 雄性不射立即吞殺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中國科學家發現,隆背菲蛛(Philoponella prominens)交配結束後,雄性都會推開母蜘蛛、瞬間彈射出去,竟是為了避免遭到伴侶殺害吞食。湖北大學教授張士昶表示,母蜘蛛會利用彈射能力,判斷雄性是否適合作為伴侶,「如果公蜘蛛無法彈射,就殺死牠。如果公蜘蛛可以多次彈射,就接受對方精子。」此研究結果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

研究團隊觀察發現,隆背菲蛛的155次交配中,152次以雄性彈射離開作為結束,未彈射成功的3隻雄性立刻被殺死吞食。在另一次觀察中,30隻被阻止彈射的雄性也遭吞食。但由於過程太過迅速,一般攝影機無法清楚記錄細節。

研究團隊出動高解析度特殊攝影機,終於解開謎團。原來,公蜘蛛摺疊第一對腿上的脛骨─蹠骨關節,才能以「每秒88公分」速度彈射出去,在空中還能每秒旋轉175次,進一步躲避捕捉。

▲▼ 隆背菲蛛(Philoponella prominens)交配結束後,雄性都會推開母蜘蛛、瞬間彈射出去,避免遭到伴侶殺害吞食。(圖/翻攝推特@CellPressNews)

▲隆背菲蛛交配結束後,雄性都會推開母蜘蛛、瞬間彈射出去,避免遭到殺害吞食。(圖/翻攝推特@CellPressNews)

儘管許多動物演化出儲存彈性能量機制,捕捉獵物或者逃避獵捕,但這是人類首次發現相關生理機制用於躲避性食同類。張士昶表示,「無法彈射的公蜘蛛會被母蜘蛛吃掉,證明此行為是演化來對抗母蜘蛛在強大捕食壓力下展開的『性食同類』(sexual cannibalism)行為。」

隆背菲蛛棲息在美洲、非洲、亞洲及澳洲熱帶地區,通常生活在多達300隻個體組成的大規模群體。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