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清零「這1動作」才是重點!林氏璧曝7大減災方向

▲▼醫院加護病房 ICU 護理師 防護衣 彰化員生醫院             。(圖/記者屠惠剛攝)

▲專家擔憂中重症人數一旦增加,恐壓垮醫療量能。(示意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國內昨(9)日新增442例本土確診,再創今年新高,另增1人重症死亡、4例中症,其中3位70歲以上長者都沒打過疫苗。對於中央現階段以「重症清零」為防疫政策,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不是要奢望完全沒重症或死亡,應盡量壓低才是重點。他也統整可從「這7方向」著手。

林氏璧昨日在粉專發文指出,國外大數據一再證明打疫苗可有效增加防重症之保護力,特別是第三劑對於年長者而言,「你看,沒打疫苗中重症不是開始出來了嗎?」對於重症清零,他說不是奢望要完全沒重症和死亡,而是應盡量壓低。目前中重症雖少,但隨著(長者)感染人數增多,特別是未接種疫苗者,中重症和死亡肯定會開始增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4/9中重度個案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4/9中重度個案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該如何做到重症清零,林氏璧點出以下7大重點:

1.盡量不要傳到年長者重症高風險身上,涉及老人家活動的場域防疫規範要更嚴格,疫調要特別重視有無接觸長者可能。

2.繼續提高長者及有慢性病族群的第三劑施打率,越高越好。

3.力行輕重症分流,包括已公布草案的居家照護計畫。醫院量能要留給有重症風險的確診者,輕症無症狀不需住院。若有風吹草動轉中重症跡象要能即時偵測的SOP,此需透過衛教、熱線諮詢及遠距醫療等來發現。

4.中重症患者或有重症風險者必須優先住院,不能有醫療排擠現象。

5.須預估可能需要的藥物分量準備充足。

6.有重症風險者,要在有症狀5天內即時給予抗病毒藥物,才能有效預防病程走入重症或死亡。

7.醫護人員人力要足夠,須小心應對如國外Omicron大流行時可能出現醫護大量確診或被匡列時人力不足之窘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