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中國不適用「完全開放」 應堅持「動態清零」

▲中國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圖/CFP)

▲中國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多省爆出Omicron疫情,但仍不打算效法歐美「與病毒共存」的政策。對此,大陸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表示,目前「完全開放」在中國是不適用的,還是應該堅持「動態清零」,逐步開放。

鍾南山8日在南開大學的線上演講指出,新冠肺炎的關鍵問題就是要最大限度降低傳播和病死率,「在人與病毒的鬥爭中,最高的人權就是人的生命,是健康的生命。」

鍾南山認為,結合香港和上海的疫情,雖然Omicron死亡率低,但是傳播力強,如果大規模發生,會失去很多生命,「所以目前來看,在中國完全開放是不適用的,對中國來說,還是應該堅持動態清零,逐步開放。」

▲上海,核酸檢測,樣本,運20。(圖/CFP)

鍾南山也提出了「PROTECT」一體化策略,他解釋,要依靠疫情預測模型來指導防控;加強疫苗接種及通用疫苗研發,提高預防率;貫徹「抗原篩查,核酸確診」的政策;加速新冠藥物及抗體的研發;多學科康復介入降低後遺症風險;實現醫院、社區、基層一體化防控管理;以疾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

對於疫苗接種,鍾南山強調,通過實驗室對疫苗免疫原性的分析,兩劑滅活疫苗接種後,使用一種異種疫苗,其血清中和抗體水平、特異性CD4+(RBD多肽庫刺激)活性均較三劑滅活疫苗者高,「根據中國不僅減少重症率和死亡率,還要減少感染率的『動態清零』戰略,建議使用異種疫苗作為序貫接種。」

▲上海超市貨架空無一物,吉林核酸檢測,武漢民眾接種疫苗。(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