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21年GDP達4.3兆「坐穩龍頭」 武漢走出疫情經濟飆漲12%

▲▼上海景觀中心、東方明珠             。(圖/CFP)

▲上海GDP位居全大陸第一 。(圖/CFP)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2021年城市GDP出爐,上海和北京突破4兆(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18兆)大關,廣東深圳市跨越3兆門檻,廣州市則以2.8兆位居第四。

據《21世紀經濟報導》整理,去年排名前30的城市經濟總量為48.9兆,貢獻比42.75%,其中「兆級城市」再增一席,廣東東莞市GDP達1.0855兆,成為廣東第4個、大陸第24個兆級城市。

具體來看,「魔都」上海繼續坐穩龍頭,GDP達到4.3215兆,實際增速為8.1%;北京以4.027兆位居第二,增速為8.5%;第三則為深圳,GDP為3.0665兆,增速略低為6.7%。

▲▼武漢封城。(圖/CFP)

▲疫情爆發時,武漢封城重挫經濟。(圖/CFP)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疫情後復甦勢頭迅猛,13個城市2021年經濟增速全部實現由負轉正,平均增速達到13%,12個城市入圍增速排名前20。其中武漢市增速達12.2%,經濟總量1.7717兆,位居全大陸第9名。

不過陝西西安市受疫情影響,在排名前30的城市中增速墊底,僅為4.1%,GDP總量1.07兆,全省佔比約36%。河南鄭州則在洪災和疫情雙重影響下,GDP按年增長4.7%,增速在兆級城市中僅高於西安。

據《21數據新聞實驗室》統計,2021年GDP百強城市近半分布在江蘇、山東、廣東、浙江等省份,數量分別是13個、11個、10個及8個。

誰將是下一個兆級城市?報導指出,目前9000億量級城市存在明顯斷層。江蘇的常州和徐州、山東煙台及河北唐山GDP均在8000億量級,這些城市有望在未來幾年躋身兆級城市之列。

▼ 大陸2021年GDP排名前30的城市。(圖/21世紀經濟報導)

▲▼ 大陸2021 gdp。(圖/21世紀經濟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