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原肉怎麼分?營養師教授「一招」辨真假

▲▼牛肉,豬肉,肉,肉類。(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營養師表示,如果是原肉,用湯匙刮可以出血。(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到火鍋店用餐,經常看菜單上有霜降、雪花、和牛等,看到油花分布漂亮,就會認為吃到「原型」肉品,營養師高敏敏提醒,這些很可能是「偽」霜降、「假」雪花、「仿」和牛 ,甚至是重組肉、注脂肉,如果是100%原肉,用湯匙刮可以出血水。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教大家,如何分辨原肉、重組肉、注脂肉,最容易的方法就是看它的特徵和成分。

原肉
特徵:用湯匙刮 可以出血水
成分:是100%原肉 成分單純自然

重組肉
特徵:每片大小與外型相當一致
成分:牛局胛肉、品質改良劑、乳清蛋白、焦磷酸鈉、抗氧化劑、鹿角菜膠、牛肉精粉、大骨粉等

注脂肉
特徵:油花像是蜘蛛網狀 均勻但不自然
用湯匙刮可以刮出油脂
成分:牛肉、牛脂、葡萄糖、營黃添加劑、鹽、黏稠劑、酵母萃取物、乳清蛋白水解物、洋菜、品質改劑、抗氧化劑、調味劑、水果酵素粉

▲分辨真假霜降牛。(圖/翻攝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專)

▲分辨真假霜降牛。(圖/翻攝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專)

注脂肉是什麼?

注脂肉(Artificial marbling meat)就是將脂肪,注射在瘦肉中,以提高肉品口感及賣相,最常見以牛肉為注脂大宗,而不知情消費者會常誤以為是天然大理石油花 甚至不吃全熟,當心在不知道的情況下 吃半生不熟注脂肉恐腸胃不適、神經退化、加速機能老化、增加肝腎負擔,所以強烈提醒愛吃肉的大家,盡量減少注脂肉的攝取頻率與份量。

高敏敏提到,食藥署公告法規,111年7月1日起,注脂肉無論商品和販售餐廳均須標示並僅供全熟食用,不過她認為,「自煮生活的人可能還有機會依靠肉品外觀、成分表來分辨,但如果是外食族,注脂肉和天然原肉真的會把你搞得一頭霧水。」

她建議,在外吃肉,盡量以全熟為主,或是多吃其他蛋白質食物來替換,而自煮生活的朋友,可以看肉脂肪分佈來分辨或挑選有食品標示的,最後她提醒,「愛吃肉不是錯,但是要記得為自己的健康安全做把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