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莫德納追加劑…台中硬朗男「胸痛5天」像車輾!嚴重肋膜炎險死

記者鄧木卿、莊智勝/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52歲的劉姓男子平日身體硬朗,不料施打莫德納疫苗第3劑追加劑後,卻開始感到右側胸痛,強忍5天劇痛才就醫。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許人文醫師診斷後,確認為嚴重肋膜炎,劉男經住院2周、接受胸腔手術後,終化險為夷順利出院。

▲▼施打莫德納疫苗追加劑,台中硬朗男嚴重肋膜炎險死。(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劉男施打莫德納追加劑後,出現右胸疼痛症狀,確診為嚴重肋膜炎。(圖/記者鄧木卿翻攝,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男從事工程建設,時常往返雲林、台中,平時身體相當硬朗、健康,不料在施打第3劑莫德納疫苗後卻險些喪命。劉男表示,打完疫苗2天後開始出現右側胸痛,起先不以為意,以為單純是疫苗的副作用,怎料疼痛卻日漸劇烈,胸痛像是被車子輾壓過的感覺,起初劉男還自行到診所拿止痛藥,但胸痛卻不見改善,強忍5天劇痛後終於受不了,前往烏日林新醫院檢查。

劉男在心臟內科檢查後一切正常,排除心肌炎與心包膜炎,但胸部X光卻在右下肺野見到一片霧茫茫的毛玻璃影像,於是轉往胸腔內科門診,醫師許人文一眼就發現異狀,立即安排胸部超音波掃描,果真在右下肺發現一片實質化的肺炎合併肋膜積水,且積水在超音波顯影下,已經產生纖維雜質物在裡面飄動,代表惡化成複雜性肋膜積水,且產生膿胸,許人文緊急使用超音波導引,將肋膜積水用空針抽出化驗,並安排劉男住院施打抗生素治療。

劉男因此住院長達兩周,期間反覆高燒,還得接受胸腔手術,一度住進加護病房,幸最終化險為夷順利康復出院。

▲▼施打莫德納疫苗追加劑,台中硬朗男嚴重肋膜炎險死。(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院方指出,由於肋膜炎前期會不斷地產生大量積水,需要放置引流管,並且需要用溶解劑將這些纖維雜質溶解掉,以利肋膜積水排出,要是無法順利引流,勢必要請胸腔外科醫師進行手術,使用胸腔鏡將這些膿胸的間隔打破,把肋膜腔清理乾淨,這樣抗生素才能夠發揮療效,達到復原程度。

肋膜炎最常見的原因,主要是肺炎所引起,肋膜炎的症狀和心肌炎有些許的不同,心肌炎的疼痛較多發生在胸口中間,或者是左側胸部,很少發生在右胸;肋膜炎的疼痛跟呼吸起伏的動作有相關,隨著呼吸的動作會引發胸痛,這些症狀可以讓民眾先自我做判別。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許人文醫師呼籲,肺炎引起的肋膜炎,當下需盡速處理治療,嚴重時會呼吸困難,甚至敗血症死亡,不可不慎,若有疑問一定要趕快到醫院做詳細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