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防疫也要顧! 國內最新防疫規定一次看

▲▼本土多點爆發,民眾擔憂清明連續假期出遊計畫泡湯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本土多點爆發,民眾擔憂清明連續假期出遊計畫泡湯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杜冠霖/綜合報導

國內本土疫情升溫,行政院院長蘇貞昌31日在行政院聽取衛福部「COVID-19疫情現況及應處報告」,為因應即將到來的清明連假,衛福部也做出相關指引,包含掃墓可提前祭拜,勿集中清明節當日、各地納骨塔須採總量分流管制、戶外搭棚祭拜落實分散人流等。

因應清明連假即將到來,衛福部也做出相關旅遊指引,包括配合各場所落實實聯制、量體溫、消毒等措施、減少與不特定人士出遊聚會、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盡速完成兩劑及追加劑疫苗接種。

有關掃墓防疫措施,衛福部建議民眾可提前祭拜,勿集中清明節當日、各地納骨塔須採總量分流管制、也需戶外搭棚祭拜落實分散人流。

▼清明連假防疫措施。(圖/行政院提供)

▲▼COVID-19疫情現況及應處。(圖/行政院提供)

此外,宗教繞境方面,所有參與繞境活動者均須接種3劑疫苗方可參加,且活動中不得鑽轎腳或搶轎,另外,沿途提供餐點者,須以盒碗或密封包裝,以降低染疫風險。

陳宗彥表示,每年三四月媽祖繞境活動盛行,考量遊行類活動人多擁擠,呼籲宗教團體暫停繞境中鑽轎腳、搶轎等無法保持距離的儀式。另外,參與繞境的宗教執事人員、工作人員、信徒及民眾都必須接種3劑疫苗,參加者須持接種紀錄向主辦單位登記,主辦單位方可發給識別證。

衛福部也公布,4月1日至30日將維持現行防疫措施,如唱歌須戴口罩、餐飲場所嚴格落實實聯制、宴席不得逐桌敬茶敬酒,離開座位戴口罩等。

4種可免戴口罩之場合、活動包含:

1.於室內從事運動
2.於室內拍攝個人、團體照時
3.自行開車,車內均為同住者或無同車者時
4.直播、錄影、主持、報導、致詞、演講、講課等談話性質工作、活動。

另外賣場、超市、市場不另外要求人流管制、開放試吃、高鐵、台鐵、公路客運、船舶、國內航班開放飲食,但宴席間仍不得逐桌敬茶敬酒。

衛福部也強化特定娛樂場所防治作為,包含:

1.進場顧客提供3劑疫苗證明
2.落實實聯制
3.所有工作/從業人員接種疫苗兩劑且滿14天
4.第二劑滿3個月者應接種第三劑
4.全國上述工作人員3/27至4/30需每周進行一次快篩,陰性者才可提供服務

另外基隆停業之小吃店/卡拉OK工作/從業人員,復業後應具3天內PCP陰性證明,副業兩周內每兩天快篩、每周PCR1次。

▼COVID-19疫情現況及應處。(圖/行政院提供)

▲▼COVID-19疫情現況及應處。(圖/行政院提供)

衛福部指出,全球疫情雖略緩仍嚴峻;國內疫情社區風險上升,出現不同場域及散發感染事件,政府相關監測、應變、醫療整備等工作務必不可鬆懈,讓國人安全且安心。

衛福部提醒,隔離或檢疫民眾,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應配合快篩並主動雙向簡訊回報結果;其他民眾也應提高警覺,如出現呼吸道症狀,風險地區可利用鄰近社區篩檢站,或可至公費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定點診所,由醫師評估發放試劑自我快篩,以利衛生單位及早發現可能病例,採取防治工作,阻斷傳播鏈。

另針對特定娛樂場所、宗教場所與宗教集會活動,衛福部也將進行強化防治作為,加強防範與管理。

對於清明連假,衛福部呼籲,民眾不必過度恐慌,掃墓可以提前或戶外祭拜,落實分散人流、實聯制、量體溫、消毒等措施;連假期間減少與不特定人士出遊聚會,遵守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規定;並且儘速完成2劑及追加劑疫苗接種,才能獲得完整保護力和多重保障,嚴守社區防線,維護自己和家人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