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公關長相超普!曾被看一眼就遭換檯 「4天賺5億」秘訣公開

▲▼日本女公關小川愛莉,從時薪1500日圓到破26萬,秘訣都在書中分享。(圖/圓神出版社)

▲日本女公關小川愛莉,從時薪1500日圓到破26萬,如今成為企業家,秘訣都在書中分享。(圖/圓神出版社)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台劇《華燈初上》引發許多人關注酒店文化,而日本一名女公關的Enrike(小川愛莉)近來也出書揭露14年的辛酸血淚,包括剛開始被看一眼就遭換檯,她的相貌平平,從時薪不到日幣1500元(約台幣350元)一路走到破26萬元,還在退休活動短短4天創造5億日圓驚人收入,秘訣都在《日本第一女公關的人際溝通術》分享。

小川愛莉在《日本第一女公關的人際溝通術》為一書中,分享成為日本最賺女公關的傳奇經過。為了留住客人、成為第一,她彙整14年來「實踐以後果然業績變好了」的工作法則,不僅IG帳號高達64萬人追蹤,也在Youtube擁有33萬訂閱的高人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女公關小川愛莉,從時薪1500日圓到破26萬,秘訣都在書中分享。(圖/圓神出版社)

▲小川愛莉相貌平凡,卻運用三秘訣讓自己一路攀升。(圖/圓神出版社)

第一個秘訣是「活用本色,找到適合自己的武器」。她透露自己剛入行時,以「穩重姿態」來待客,沒想到經歷了無禮客人的換人事件後,決定改變待客模式,嘗試用接近個人本色的樸實、直接的方式應對,結果獲得客人好評。「最重要的是不要勉強自己表現成別人,應該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角色。」

不過她也提醒,用同一套方式應付所有的客人也不對,雖然保持自我,也會在各種小地方算計一下,依據客人的個性稍微有些變動。

秘訣二是「誠實的社群經營」。小川愛莉經營社群平台有成,早在部落格時代就善用網路宣傳,她開始聲名大噪、業績有所突破,就是從她上傳了客人點的昂貴香檳空瓶開始。從部落格再到IG、Youtube,社群平台一直是她營造個人品牌的重要管道。

「若問我公關小姐該不該使用網路社群,我會說最好要用。」但該如何安排貼文內容呢?小川愛莉不諱言表示,「以負分為起點,頗為划算。」盡量避免運用軟體過度加工,以免造成現實與網路的落差,網路上的自己「醜一點也沒關係」,重點是讓人產生「本人明明比較可愛」的印象;他也提醒,「切記不可以在公開平台說其他人壞話,或發表歧視言論」。

祕訣三是「每天寫日記」。小川愛莉幾乎一年365天都在工作,不過擔任女公關14年來,始終保持著寫日記的習慣,她說日記是一種工作紀錄,是為了「掌握現狀」而寫,因為公關的薪水幅度變動大,往來的客人也多,如果不一一記下就很容易忘記。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為了明白自己有沒有成長。」她說自己的競爭心是「放在自己身上」,透過日記回顧過去,就可以明白成長軌跡,有些事情會覺得「太棒啦」,有些則是「這樣子不行」,因而自我反省。

▲▼日本女公關小川愛莉,從時薪1500日圓到破26萬,秘訣都在書中分享。(圖/圓神出版社)

▲小川愛莉出書《日本第一女公關的人際溝通術》。(圖/圓神出版社)

如今小川愛莉已經卸下公關小姐的身分,並將日式酒店的待客法則、累積的人脈,運用在企業經營,成功開展了香檳代理、美容保養等事業。這些日記,也紀錄了她如何從名不見經傳的地方小店女公關,變成揚名全日本的女企業家。《日本第一女公關的人際溝通術》繁體中文版,由圓神出版在台發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