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巴斯基遭美國列入黑名單 陳明通:台灣應該停止使用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國安局長陳明通。(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安局長陳明通。(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日前將俄羅斯卡巴斯基實驗室、中國電信美洲公司與中國移動國際(美國)有限公司,列入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黑名單。國安局長陳明通28日表示,近兩年公部門的採購比例很低,國安局會列入考量,「美國也這樣說明了,所以我們應該停止使用」。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8日邀請陳明通率領相關情報機關首長,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提及,美國將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及俄羅斯的卡巴斯基列入黑名單,認為防毒軟體對於資安有疑慮,可是台灣目前還沒有這樣做。

趙天麟說,現在微軟公司的相關軟體都會附帶販售卡巴斯基,甚至在台電、中油等一些關鍵基礎設施也會使用到,詢問以國安局的情資搜集來講,台灣是否應該跟進美國將卡巴斯基列為黑名單對象。

陳明通回應,「謝謝委員的高見,我們一定要把它列入考量」,但是現在公部門的使用比例很低,防毒軟體本來就是資安防護重要的一環,所以機關本於資安需求,是有採購的必要,但是比例相對的低,尤其近兩年大概只有2%至3%。

陳明通認為,「美國也這樣說明了,所以我們應該停止使用」,尤其是在政府機關,但是以他使用防毒軟體的經驗,卡巴斯基沒有那麼好用,像是台灣自己研發的趨勢也不錯,自己就不要再打廣告。

陳明通也笑說,「事實上我們的防毒軟體,我過去習慣的,卡巴斯基我有試過,但沒有我們自己發展的好用,所以市佔率很低」。

事實上,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去年把華為技術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和中興通訊(ZTE Corp)等5家中國公司列入首批黑名單,卡巴斯基實驗室(AO Kaspersky Lab)則是首間被列入黑名單的俄羅斯公司。

根據路透社報導,FCC委員卡爾(Brendan Carr)表示,新名單「將有助保護我們的網路免於中國和俄國國家支持的實體的威脅,這些實體企圖從事間諜活動或以其他方式損害美國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