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忌口沒關係!這些小點心天然無負擔,滿足孩子口慾

文/女子學

自從孩子斷奶,進入與大人相同的飲食模式後,做父母最關心的,莫過於三餐準備的食物是否營養、寶貝是否有健康長。只是,對於食物的好壞,多半屬於「見仁見智」,加上每個孩子的喜好和習慣不同,我們也很難斷定所謂的「無雷」食物,該從何選起。

和所有爸媽一樣,身為專業家醫科醫師、擁有一對兒子的鄭名琁醫師,對孩子「吃進去」的東西也是十分重視,特別分享平常為孩子選擇食材和點心的方法,並透過良好的溝通教導健康的飲食觀念,一起來看看她準備了哪些東西吧!

均衡飲食:六大類食物不可少

「其實,就和大人一樣,『均衡』是很重要的關鍵!」鄭醫師分享,若以國人每日應攝取的六大類食物來分類,也可參考至孩子的每日飲食:

1. 全榖根莖類:盡量避免精緻澱粉,但要小朋友只吃糙米、五穀米有一定的難度,因此,保留部分白米飯攝取,偶爾再以其他穀類或歐式麵包替代,讓主食有豐富的變化性。

▲小朋友的點心、零食可以挑「這些」。(圖/翻攝Pinterest)

▲全榖根莖類不可少。(圖/翻攝Pexels@Yaroslav Shuraev)

2. 蔬菜類:蔬菜向來都是小朋友最容易挑食的類別。鄭醫師建議,選擇大眾或有自然甜味的蔬菜是最保險的!如:高麗菜、地瓜葉、空心菜…等。

▲小朋友的點心、零食可以挑「這些」。(圖/翻攝Pinterest)

▲新鮮蔬菜最好吃。(圖/翻攝Pexels@Polina Tankilevitch、Pinterest)

3. 豆魚蛋肉類:此類食物是蛋白質來源,除了基本的肉品補充外,魚類選擇刺比較少的鱸魚、鱈魚…小朋友接受度都蠻高的;另外,料理多元的豆腐,也是很好的營養來源。

4. 乳品類:鄭醫師說,除了鮮奶之外,兩個兒子也很喜歡吃小魚乾和起司。其他像焗烤類的食物,可以搭配蔬菜一起料理,讓他們也能將蔬菜吃進肚裡。

5. 水果類:如同蔬菜一樣,小孩大多還是喜歡偏甜的水果。鄭醫師會以當令、新鮮為主,每天早晚餐後固定吃水果,補充各項維他命。

▲小朋友的點心、零食可以挑「這些」。(圖/翻攝Pinterest)

▲堅果是最天然的零食。(圖/翻攝Pexels@Jess Loiterton)

6.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如果擔心太硬,可以先從腰果、開心果等較好嚼的堅果開始,記得要選低溫烘培的唷!

鹹食點心推薦:方便、快速、健康

▲小朋友的點心、零食可以挑「這些」。(圖/翻攝Pinterest)

▲吃點心示意圖。(圖/鄭名琁醫師提供)

除了固定的三餐外,當有點小餓時,又能選擇什麼樣的小點呢?鄭醫師笑說,自己平常要看診、張羅家務大小事、接送小孩,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買現成、便利的小東西,節省時間之餘,又能讓小朋友快速吃到。

▲小朋友的點心、零食可以挑「這些」。(圖/翻攝Pinterest)

▲吃點心示意圖。(圖/鄭名琁醫師(左圖)提供,翻攝FB@洪瑞珍(右上)、福樂營養生活誌(右下))

對此,她特別推薦飛高糕的蘿蔔糕和港點:「像燒賣、珍珠丸、奶黃包、芝麻包,只要用電鍋蒸一下放便當盒,就能當他們下課在車上吃的小點心;蘿蔔糕用蒸的、煎的都可以,而且沒有添加物,每一口都吃的到新鮮蘿蔔絲,讓我非常安心!」另外,含有起司和雞蛋的洪瑞珍三明治、營養便利的茶葉蛋、肉包、御飯糰,知名品牌福樂的希臘式優格,也是鄭醫師常為孩子準備的點心,以鹹食代替負擔大的甜食,不僅小朋友喜歡吃,爸媽也更放心。

不完全禁止!選對零食一解孩子口慾

▲小朋友的點心、零食可以挑「這些」。(圖/翻攝Pinterest)

▲現烤小餅乾。(圖/翻攝Pexels@Josh Sorenson)

那麼,在零嘴方面,我們該如何從琳瑯滿目的商品中,挑出適合孩子吃、且不影響身體健康,又能解饞的零食呢?鄭醫師說,要完全不讓孩子碰不太可能,自己原則是採每週 1-2 次的零食時間,當作是獎勵。

鄭醫師補充,可選擇鈣質含量高的起司塊、起司球,或是希臘式優格加上新鮮水果,方便好攜帶的海苔、蘇打餅乾…等,偶爾也讓他們吃少量的糖果和冰淇淋。

「從小就要教育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念!」利用每天吃飯時間,不只能讓小孩認識各類食物,透過父母的陪伴,亦可養成吃好食物、不浪費的好習慣,多花點時間跟他們溝通,小朋友都是可以培養、教育的。

延伸閱讀:

準備副食品不再是惡夢:人氣營養師給寶寶的 3 種健康食品,營養價值、料理方式一次公開!

給煮婦最安心的選擇:斜槓媽咪「律師娘」首推 4 款團購美食,守護家人健康又能節省時間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