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狂催澤倫斯基「立法院演說」 日媒支局長:害台變麻煩製造者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日本國會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日本國會發表演說後,立法院也在討論是否邀請他對台灣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接連向世界各國國會舉行演說,因地制宜的演說內容,總讓聽講者深受感動,引發強烈回響,因此邀請澤倫斯基演說,也在台灣立法院引發話題。對此日本媒體《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這種提議會害台灣變成麻煩製造者。

矢板明夫舉日本演說為例,澤倫斯基3月23日在日本國會的演講並非日方邀請,而是烏克蘭政府透過在東京的大使館3月15日向日方提出的要求。

矢板明夫分析,日本是世界第三的經濟大國,又是美國在亞洲最堅定的盟友,在領土問題上和俄羅斯還有過節,所以烏克蘭非常需要日本的全力支持。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質詢是,就問到澤倫斯基向台灣演說的問題。(圖/翻攝自YouTube/國會頻道)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質詢是,就問到澤倫斯基向台灣演說的問題。(圖/翻攝自YouTube/國會頻道)

矢板明夫認為,演講的第二天,日本政府就透過烏克蘭大使館發表了高達1500億日圓支援計劃,這個計劃是美國、日本、烏克蘭政府早就在水面下商量好的事情,澤倫斯基的演講,是在發表前給日本政府一個面子,同時也向日本國民說一聲感謝。

矢板明夫進一步分析,台灣所處的環境和日本截然不同,國際地位非常敏感,雖然現在烏克蘭已經在戰場上掌握了主動權,但是戰局仍然有一個很大的變數,那就是,中國會不會在軍事上和經濟上支援俄羅斯?美國的拜登總統前幾天和習近平主席視訊,就是為了阻止此事,烏克蘭現在也絕不想得罪中國。

矢板明夫認為,如果澤倫斯基在台灣的立法院演講的話,一定會刺激北京,中國甚至可能以「烏克蘭支持台獨」為理由堂而皇之地支援俄羅斯,那樣的話,台灣就不小心成了國際社會的麻煩製造者。

矢板明夫說,如果台灣正式發出演講邀請而被澤倫斯基拒絕的話,那就代表外交上的重大挫折,丟了面子,對台灣來說也不是什麼好事。

矢板明夫強調,台灣在這件事上沒有必要刷存在感,默默支持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國際社會也一定能夠看得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