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A害的!台大繁星推薦7系、缺15人創歷年新高

▲▼台大校門。(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大今年缺額15人創歷年新高。(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大學繁星推薦今天(22日)放榜,台灣大學共有7個學系共計15個缺額,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指出,今年台大招生名額為360個,錄取345人,今年繁星推薦缺額學系數跟人數都創下歷年新高,包括台大土木系等7個學系共缺額15人,其中又以動科系缺額6人最多,主因是今年數A太難,考生未達到系上數A頂標的要求條件;另台大醫學系、牙醫系過關門檻分別剩下57級分、56級分,也都創下歷年新低。


111學年度繁星推薦錄取今天公布,根據甄選會統計,包括台灣大學在內67所大學校院,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共錄取1萬5034人,錄取人數較去年增加116人,錄取率為61.81%,也較去年略為上升1.49%,缺額人數919人,則較去年減少46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甄選會指出,今年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招生缺額共有919個,有78系無人錄取,其中台大缺額15個、成大33個、清大也有26個,另文大125個、真理大學108個,政大政治系增額錄取一名,而上述第一至第七類招生缺額919個,以及後續放棄入學資格後的缺額,將回流至分發入學管道招生。

▲▼   台大招生組主任李宏森。(圖/記者崔至雲攝)

▲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圖/資料照片)

對於台大今年繁星推薦缺額學系數跟人數都創下歷年新高,李宏森分析,主因是今年數A太難,落在頂標10級分的人數變少,去年數學頂標累計有1.6萬人,今年只剩下1.1萬人,因為台大很多學系都要求數A為頂標,學系可通過篩選人數變少,導致出現缺額。

台大7個系共15個缺額,李宏森說,土木系缺1個、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缺2個,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缺3個、工管系科技管理組缺1個,醫技系缺1個,植物病理與微生物系缺1個,上述6個系會有缺額,都是因為篩選門檻數A為頂標關係。

此外,今年動科系缺額6人最多,而動科系只招收6個名額,等於沒有考生錄取,李宏森指出,動科系門檻為數A前標、自然頂標,因為僅有9人報名,預估是因為動科系的志願數比較後面,都被別的系先挑走,加上數A偏難,所以才會出現缺額。

▼台大今年缺額15人創歷年新高。(圖/記者許敏溶攝,照片人物與本事件無關)

▲▼台大椰林大道與總圖。(圖/記者許敏溶攝)

除了缺額15人創新高,李宏森指出,受到數A偏難影響,今年第八類的醫牙過關門檻也降低,往年醫牙門檻都是59或60級分,今年台大醫學系剩下57級分,台大牙醫系剩下56級分,都是歷年新低;至於繁星推薦4科最低分錄取,其中台大公衛系為44級分,台大戲劇系及政治系4科最低錄取級分也是44級分。
 

李宏森認為,整體看來,今年不只台大出現15個缺額,連成大33個、清大也有26個,顯示頂大都有類似問題,主因應該是題目難易度問題而影響到鑑別度,希望大考中心在考題難易度能盡量維持穩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