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慘況成前車之鑑? 軍事專家3點分析「台灣不是烏克蘭」

▲▼國防戰略研究所長蘇紫雲18日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廣播專訪。(圖/POP撞新聞提供)

▲國防戰略研究所長蘇紫雲18日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廣播專訪。(圖/POP撞新聞提供)

實習記者張鈞量/台北報導

俄烏戰爭持續延燒,引起各界專家分析台烏相似性。國防戰略研究所長蘇紫雲18日表示,台灣比烏克蘭幸運,敵軍若侵台會被迫要進行兩棲作戰,是軍事上最脆弱的樣態,且台灣也擁有許多先進的反登陸武器,因此「台灣不是烏克蘭」。

蘇紫雲今天上午接受節目專訪時表示,「台灣不是烏克蘭」。他分析,地緣環境涉及周邊鄰國的安全樣態,烏克蘭陸權介於俄羅斯與北約緩衝區,而台灣地理位置除了是日韓的「海上生命線」、也對美國本土飛彈防禦有程度上的貢獻。

至於開戰後的戰爭樣態,蘇紫雲指出,烏克蘭屬於地面戰,台灣則以海空戰場為主,「台灣比烏克蘭幸運」。他解釋,相較烏克蘭境內以戰車入侵襲擊,台灣因四周環海,「如要入侵則需靠兩棲登陸」,在軍事上屬於最脆弱的樣態,敵軍在航渡的過程很容易被截擊。

至於台灣如何面對敵軍登陸作戰,蘇紫雲樂觀表示,目前國內擁有雄二、雄三飛彈,加上未來購入的魚叉反艦飛彈,對於敵軍進行反登陸是很好的武器。

蘇紫雲也建議台灣國軍,傳統雖然將淡水視為可能進行野戰登陸的區域,也是國軍防衛重點,但「不可能(登陸)的地方就是敵軍會運用的地方」。以諾曼地戰役選擇奧馬哈海灘登陸為例,國軍應對花東區域提高警覺,以面對中國目前所擁有的075型兩棲攻擊艦。

針對共機侵擾台灣西南空域的意圖和影響,蘇紫雲也說,透過地圖分析可見,該處水域地質特別,屬於淺灘與南海海盆的深淺水交會區,因溫差與鹽度不同,較容易讓潛艦隱匿;巴士海峽通過至菲律賓海,則會對美國本土造成飛彈防禦威脅;台灣東部外海也是共機研究水下戰場的演訓重點,因此相關防空單位要有更早能研判出共軍航跡的技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