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拒菸聯盟2大訴求  禁所有新型菸品、完成15年未修的菸害防制法

▲▼「嚴禁 加熱菸、電子煙!捍衛下一代的健康」記者會。(圖/國民黨團提供)

▲「嚴禁 加熱菸、電子煙!捍衛下一代的健康」記者會。(圖/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為推動延宕已久的《菸害防制法》,台灣拒菸聯盟一直積極尋求各黨團的支持與提案,今終獲國民黨團主動聯繫惠允協助提案「禁止新型菸品」的民團版,台灣拒菸聯盟強調兩點訴求,第一,已15年未修的《菸害防制法》,政府與立法院責無旁貸在此會期完成修法;第二,「雙禁」台灣從未開放的電子煙及加熱菸。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台灣拒菸聯盟與政府版本最大的分歧是對新型菸品的管制,政府從起初「雙禁」變為「一開一禁」,提出的理由竟是「加熱菸因被WHO宣告是菸品,國內將嚴管,會仿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審查機制進行健康風險評估」。

台灣拒菸聯盟重申, WHO雖然將加熱菸歸類為菸草產品,但主張可以依國家法律禁止使用,而不是政府解讀的要開放但嚴管;菸害怎麼用健康風險評估呢?只要吸菸就有害,沒有所謂的減害,加熱菸若通過健康風險評估,不就等同政府為菸商的菸品背書?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黃正銘強調,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菸草公司的目標,就是要讓下一代繼續對尼古丁成癮」;新型菸品就是菸草公司的新途逕,傳統紙菸有菸臭味、周遭烏煙瘴氣,大家多能有所警覺,如今菸商將加熱菸包裝成「潮物」,載具外觀製作酷炫,宛如智慧型手機般精美,高質感的外表及菸商的誤導與宣傳,足以吸引與誘惑年輕人。

終身義工陳淑麗補充,菸商透過各種媒介誤導電子煙、加熱菸「可以減害、幫助戒菸」,但其實都一樣有毒、一樣會成癮、一樣有二手三手菸的危害,如果不全面禁止,店面一樣可以私下交易,網路上更是大漏洞,年輕人甚至孩子們都可以輕易買到新型菸品。菸害防制政策要一次到位,孩子的健康不能等。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