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音樂課報告南北管 中一中師竟稱是牽亡魂...還逼刪影片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youtube影片瘋傳一段台中一中學生和音樂老師之間互嗆的影片,高一生繳交音樂作業時,拿高二課程介紹南管北管,不料被女老師以選擇高一內容就好,還說南北管是牽亡魂,並要求刪掉,學生辯駁當初又沒有指定範圍,且台灣文化部還認定牽亡魂是無形文化遺產,老師則以「這是學生的態度?太派了」,師生間爭執過程引發網路熱議。

▲▼台中一中音樂老師發飆。(圖/翻攝YouTube)

▲中一中音樂課學生介紹牽亡魂被老師阻止,引發師生間互嗆。(圖/翻攝YouTub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議員賴佳微。(圖/賴佳微提供)

▲台中市議員賴佳微。(圖/賴佳微提供)

台中一中近日因高一學生在音樂課的課堂報告中,製作影片介紹到高二的教材內容,遭到女老師嚴厲斥責、飆罵,並且要求刪除,學生反駁「花了這麼多時間卻被刪掉,做個屁喔」、「我們就照課本念就好了,不需要做報告了」。沒想到老師大聲質疑:「有哪個班級像你們這樣嗎?」這個時候,其他同學加入聲援:「可以先聽看看啊」,沒想到,老師竟回答:「牽亡魂,這樣不行,你們可以下去了。」學生接著解釋:「台灣文化部說牽亡魂是無形文化遺產」,結果老師又嗆:「那你去考教師甄試嘛...現在的學生可怕到極點。」甚至還要錄影的學生刪除影片,現場火藥味十足。

影片曝光後一天內已近10萬人次觀看,網友除了幾乎都聲援學生外,也有不少家長與劇場工作者私訊市議員賴佳微陳情抗議老師的做法。

賴佳微表示,一中學生的自主性相當高,108課綱的多元性也強調以學生為主體。教育局應督促各校在教授課程時,每位老師是否已經充分了解該課綱的精神。對於孩子自主學習要給予更多鼓勵,讓孩子對各種課程有更大的興趣。

賴佳微表示,上課只要能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都是大家所樂見的,台中一中的學生在課堂報告中主動介紹到南管北管、牽亡歌,這些都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學生做出超過其一年級的課本內容,代表在課後是花了更多的時間自主學習來檢索資料。老師不但沒有選擇鼓勵,反而嚴厲斥責,這是很澆熄孩子學習熱忱的一個行為。

賴佳微進而提到,108課綱的教育精神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並以學生為學習的主體,從這次一中學生的自發行為,已經充分展現這些年下來受到108課綱教育的孩子,有更多元的思考以及對學習有更豐富的熱忱,反而是教授課程的老師,違背了這個課綱的本意。

最後賴佳微表示,自己在過去學生時代,也碰過這樣的老師,也因此在有些學科上自己變得越來越沒有自信跟興趣,希望該名老師只是個案,台中市教育局也應該督促並檢視各校,是否符合新課綱的精神,給予孩子更大的學習空間,是教育者的重要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