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罕見未提涉台內容 陸學者:不用過度聯想「陸對台政策不變」

▲▼  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今(4日)下午3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發表2022年度政協工作報告。           。(圖/翻攝 央視)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發表2022年度政協工作報告。 (圖/翻攝 央視)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今(4日)發表2022年度政協工作報告,首次沒有明確指出涉台內容。四十分鐘報告只有一個核心重點,「今年以迎接中共二十大精神作為貫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務。」對此,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大陸學者認為,外界不用過度聯想,年初汪洋主持的對台工作會議已經把涉台問題說得非常清楚,大政方針沒有改變,即使二十大之後對台政策預計也不會有很大變動,除非蔡英文政府執意「法理台獨」,北京才可能調整政策。

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今下午3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汪洋首先總結2021年工作報告,涉港澳台部分指出,鼓勵港區委員發聲支持全國人大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推動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圍繞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和抗擊疫情等建言。參與舉辦第十三屆海峽論壇、第四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加強同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團結聯誼。

但展望2022年,以往政協工作報告都有涉港澳台議題,今年汪洋針對香港部分,只提及「進一步提升愛國愛港愛澳力量能力建設」,涉台部份一字未提。整篇報告核心思想只有一個重點,今年政協工作精神,要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作為貫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務。

汪洋首次未提涉台內容,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分析,「外界不用過多聯想。」這並不意味北京對台的方針政策會有什麼變化。四個堅持對台方針是不會輕易改變,尤其「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最基本兩岸共同政治基礎,這些大政方針過去大陸官方也反覆多次強調。

▲▼ 2022兩會、政協開幕            。(圖/記者任以芳攝)

▲ 2022年政協開幕 。(圖/記者任以芳攝)

再從工作報告找出涉台相關方向目標,仇長根進一步說,汪洋工作報告第3條的第3點有講到「強化使命擔當」,呼應習近平去年七一百年黨慶講話和中共第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深刻總結,都有提出「擔當職責使命」兩個目標,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深度解讀這一句話,「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這八個字已經是分不開。

今年秋天中共即將舉行二十大,外界推估是否有較新對台論述?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指出,北京對台政策思維邏輯方向十分清楚,就算二十大之後也不會有太大變動,新的整體發展還是離不開大陸對台工作基本方針,在一個中國框架裡邊去解決兩岸矛盾。

包成柯說,如果對台政策出現一些根本性的變化,只有一種可能性,就是台灣方面有「法理台獨」的舉動,或是以美國為首的外部勢力干涉台灣,會促使大陸下決心認真面對台灣問題。截至目前來看,大陸對台方針是一致,沒有任何變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