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揭大停電關鍵「電網設計」:台灣沒有電力不足問題

▲▼全台大停電 立法院也無預警停電。(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無預警停電畫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全台今(3日)上午傳出多處大停電,不少人討論起台灣到底缺不缺電問題,台電證實是高雄興達電廠開關場造成事故,導致南北電力失衡。環團強調,台灣不缺電,且現在不是用電高峰,較大狀況是「電網」設計必須全面檢討、更新。

全台各地發生停電事故,台電說明,今上午9時7分,因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導致南部地區電力供需失衡,龍崎超高壓變電所以南機組跳脫,系統自動切離保護,故造成南部地區停電,目前水力已啟動發電,南部各電廠巡檢中,燃氣、燃煤、核能將陸續啟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少人熱議台灣缺電情形,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認為,現在才3月,加上是上午9點,「不是用電尖峰期,不是電力不足問題」, 今情況跟去年停電有點像,也就是大電廠為了保護電網的老問題,變成只要跳電就會大受影響。

崔愫欣強調,必須投資、重新規劃電網,採分散風險設計,不然跳電的事情只是會再而三發生,今天是興達電廠,可能之後換其他電廠,因此政府要重新檢討電網設計、更新,比如要有一些安全機制,而不是全集中綁在一個大電網上,否則蓋再多電廠和有電源都沒用。

地球公民基金會也曾提過,去年興達故障的都是使用快40年的老舊機組,故障率高,一旦出問題就讓台灣供電能力大幅下降,顯見台灣老舊機組亟需汰舊換新外,面對極端氣候的常態化,台電應通盤考量,加強電網的安全與韌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