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戴口罩像白癡」無罩闖北市府 碩士男與警扭打判拘30天

▲▼ KN95口罩。(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擁有碩士學歷的吳姓男子2020年拒絕戴口罩並企圖進入北市府,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後被依妨害公務罪送辦。(圖/示意圖,與本案無關/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記者林冠吟/台北報導

2020年8月,擁有碩士學歷的吳姓男子未戴口罩欲進入台北市政府,遭員警見狀攔下,未料吳男卻仍試圖以衣領拉至口鼻遮掩的方式,強行進入台北市政府,再度被警方攔下強制驅離,雙方爆發肢體衝突,事後吳男也被依妨害公務罪帶回警局偵辦,強調不戴口罩是因為覺得當時台灣已連續165天零確診,無染疫風險且「戴口罩很像白癡」。高等法院審理後,依妨害公務罪判處吳男拘役30日,得易科罰金。

沒戴口罩想硬闖台北市府!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為因應疫情來襲,台北市政府也在2020年8月宣布洽公民眾入內,一律均需戴口罩,未戴者禁止入府,不過同年8月25日就有一名吳姓男子,沒戴口罩被員警發現後勸其將口罩戴上,未料吳男不但拒絕,還想以衣領往上拉,遮住口鼻的方式硬闖,拒絕戴上口罩也拒絕離開北市府,遭到警方強制驅離,雙方爆發激烈肢體衝突,不過吳男僅掙扎約2分鐘左右,即被員警壓制,事後更被警方當場依妨害公務罪嫌送辦。

庭審時,吳男向法官強調絕無妨害公務的犯行,僅有遭到員警壓制的過程中與警方「有一些反抗與抵抗的動作」,但僅有一些反抗與抵抗動作卻造成2名壓制員警身上多處挫傷,其中一名員警更有肋骨骨裂情形;至於不戴口罩的原因為何?吳男表示,當時台灣已連續165天零確診,但中央政府卻仍表示「很危險」,讓他覺「是誰在騙誰?」,何況政府憑什麼判定是危險狀態要做緊急處置,又是基於什麼樣的認知限制民眾要戴口罩?

不過法官事後調查相關證據後發現,吳男在偵查中曾表示,他當天身上有帶口罩,被攔下後向警方提議以衣領遮住口鼻後放行,卻仍被警方拒絕,他覺得他有進入台北市政府的權利,因為「他的底線是不戴口罩」,且「戴口罩像白癡、智障」等語。

法官認為從上述來看,吳男並非忘記戴口罩誤闖,其被阻止後也無立即戴上口罩的困難,卻刻意違反規定,還指出自己未被匡列、隔離,更沒有傳染風險,只有被傳染風險,警方應通知疫調人員來確認他是否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而非直接出手壓制,但台北市府早已明確公告更加強勸導,因而不採信吳男的辯詞。

法官指出,從警方和吳男爆發肢體衝突後,2名警察才勉強壓制住吳男,且過程中多有翻滾、跌坐的情形來看,吳男顯然並非只求掙脫或單純掙扎,以此企圖來達到進入台北市府的目的。

法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2年多以來,全國上下多有共識並自發性佩戴口罩防疫,但吳男卻僅因對於戴口罩禁令的不耐,與自身認為疫情已受控制、無染疫風險,便執意挑戰北市府公告並勸導超過2周的規定,還與勸導警方爆發衝突,已非損及一般公務員之尊嚴,而是企圖破壞防疫措施,形成基層公務員身心更大的執行壓力,審酌吳男犯後從未認為自己有錯,衡量其碩士畢業卻未能知法守法,且已與2名警方達成和解來看,依妨害公務罪判處其拘役30日,得易科罰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