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蔡政府對黃郁婷「不教而殺」 葉毓蘭:為何沒給賽前指引?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台灣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在北京冬奧穿中國隊服引發爭議。行政院19日下令要求教育部、體育署針對黃郁婷的不當言行進行調查,並為適當之處分。對此,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感嘆,黃郁婷確實做錯了,但政府的問題在於「不教而殺」,不但事先沒有明確的言行指引,教育部長直接電話卻並未提到,難免讓人以為這是言論自由範圍。

對於黃郁婷身穿中國隊服事件,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黃郁婷選手「行為極為不當」,已要求教育部、體育署針對黃郁婷選手不當言行進行調查,並為適當之處分,同時也應檢討建立機制與要求,作為日後國家代表隊成員對外言行可遵循的規範。

葉毓蘭表示,去年東京奧運與帕奧,自己緊盯賽事,舉國同歡、血脈噴張、大聲加油的情景,已經許多年未見了。而賽後,立法院也努力修法,希望尋求讓更多年輕人為國爭光的誘因,排除障礙。

對於北京冬奧,葉毓蘭指出,自己必須承認,除了黃郁婷穿著大陸隊服po網一事外,對中華台北的賽事與戰績,並沒有掛念,反倒是美國的諸親好友們不斷傳來中美混血的谷愛凌,在冬奧中的精采表現,但自己怎麼樣也提不起像去年夏天般的熱情,彷彿身臨其境,在場邊為麟洋、小戴、小林等嘶吼加油,「這就是體育如何凝聚愛國心、認同感的鐵證。」

葉毓蘭感嘆,黃郁婷在冬奧賽前的隊服事件,確實做錯了,但是錯更大的是教育部、奧會等主管機關,為何在賽前沒有給予明確的指引,告訴他們什麼是可以做,又有什麼不可以做,現在又在賽後放話法辦,「是因為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

對黃案,葉毓蘭表示,政府的問題在於「不教而殺」。不但事先沒有明確的言行指引,黃開始有不當言行,主管機關就該好言規勸開導,教育部長直接電話卻並未提及,難免讓人以為這是言論自由範圍。前無指導、中無警惕,後有處罰,這就不盡公允,「北京冬奧即將閉幕,台灣的會後賽才要開始?」

行政院指出,黃郁婷於美國鹽湖城備戰北京冬奧訓練期間,以其個人社群網站上傳穿著中國隊服裝的影片,加上後續發言內容引發爭議,已不符國人對國家代表隊選手之期待。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9日表示,國家代表隊成員對外代表國家爭取榮譽,一舉一動皆見諸於國際社會,應謹言慎行,維護國家之尊嚴。而政府以人民稅金挹注代表隊成員作為培訓與賽事參與所需經費,選手更背負國人期待,不應有任何損及國家榮譽的爭議言行。

▲▼ 黃郁婷出賽北京冬奧1000公尺            。(圖/中華奧會)

▲競速滑冰好手黃郁婷。(圖/中華奧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