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建富拚民進黨彰化縣長提名 曝王惠美抄襲12年前升格計畫書

▲▼立法院「夠格的彰化需要夠格的願景:體檢彰化升格計畫書」記者會 前彰化市長邱建富。(圖/記者屠惠剛攝)

▲正國會智庫今天邀集學者專家舉行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2022地方選舉腳步近逼,被視為角逐民進黨彰化縣長潛在人選的彰化市前市長邱建富今(18日)表示,非常期待彰化縣能在今年底選舉前完成升格,然而,國民黨籍的彰化縣長王惠美草率提出不及格的計畫書,很多內容是把12年前的計畫書「複製貼上」,完全不用心,強調「夠格的彰化要有夠格的縣長來領導,要有及格的計畫書才能成功(升格)」。

彰化縣政府去年12月底將「彰化縣改制直轄市計畫書」送赴內政部,內政部已依《地方制度法》規定,進行初步進行計畫書審閱。針對該計畫書內容,彰化縣升格直轄市促進會、正國會智庫政策中心今天上午舉行「夠格的彰化需要夠格的願景:體檢彰化升格計畫書」記者會。

邱建富會中質疑,王惠美是「不夠格的縣長」,任內不僅放棄舉行彰化燈會,導致觀光客沒有進來、沒有收入,且彰化縣沒有任何縣政府主動提出的工業區,造成年輕人才流失,現在彰化縣淪為年輕人平均所得最低的縣市,該計畫書缺乏國際發展視野,也沒有提出升格直轄市後,如何成為「國際城市」的視野和施政架構,難道要等到彰化縣升格後再思考?他主張,台中市、彰化市雙直轄市的發展,才能榮耀大彰化。

台中市交通局前局長、台灣智庫策略長王義川批評,彰化縣府升格報告是「夠格的彰化,不及格的升格計畫書」,基本上,這本報告書就是彰化縣政府每年向縣議會提出的施政報告,拿施政報告來申請升格,是非常不負責任的作法,也看不到彰化縣的產業發展策略,建議要定義清楚「彰化市」區位,同時處理城鄉差距、區域治理、產業區位、交通路網圖的課題,例如定位為「南投人進出的門戶」,不要讓「彰化市區永遠是彰化市區,田中永遠是田中,員林永遠是員林」,趕快把報告拿來改一改,否則會被打得遍體鱗傷。

彰化縣前縣長翁金珠稱,夠格的彰化縣在幾個月後恐怕會變得「不夠格」,因為人口移入數量達不到移出數量,恐怕將達不到125萬,呼籲彰化縣政府趕快補充升格計畫書,提報給內政部。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表示,現在縣政府所提升格計畫書中,並未納入彰化縣的歷史角色,也沒有兼顧區域平衡的概念,「要成為第七都,跟其他六都不能分大細漢」,彰化過去連省轄市都不是,突然要升格成直轄市,這樣的縣府團隊可能沒有足夠格局、都會規劃經驗,導致升格計畫書對道路、土地整體規劃不足,這樣草率的報告書容易招致誤解,對彰化升格不利。

彰師大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教授劉兆隆舉例,彰化要升格面臨多個問題,例如如何將人口外流的南彰化建立成宜居城市,也必須說明彰化在國家發展戰略上扮演什麼角色,它應該與台中市「互為犄角」,然而,報告書只有提出「人口滿125萬人」這個升格理由,改進空間蠻大,縣政府應該思考「有了大彰化的台灣會有什麼改變?」

▲▼立法院「夠格的彰化需要夠格的願景:體檢彰化升格計畫書」記者會 前彰化市長邱建富。(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夠格的彰化需要夠格的願景:體檢彰化升格計畫書」記者會 前彰化市長邱建富。(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