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兩年虧損!桃機舉債近百億傳破產 交部允諾增資:不會讓它倒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桃園國際機場在最新Skytrax公布全球百大最佳機場排名下滑,從去年第19名滑落至37名。(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桃園國際機場受疫情衝擊影響,旅客量去年跌至歷年最低連帶影響營收。(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家門戶桃園機場公司傳出破產危機,從去年起開始舉債,預估舉債即將來到100億。對此桃機公司表示,受疫情影響確實衝擊桃機收益,今年預算書預計可能再虧損63億,但桃機為國營事業,有政府支持下不會走上破產一途。交通部則表示,已經請桃機研擬需要協助的層面,一定會百分之百協助國營公司,「國際機場不可能讓他倒。」

桃機於2010年完成公司化,改制為「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並由交通部持股。桃機2019年旅客量本創下逾4000萬人次,但自2020年開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旅客量驟降,2021年經統計旅客量有91萬人次,相較於2019年僅剩下2%。加上桃機第三航廈、第三跑道等工程並未因疫情停工,讓桃機不得不舉債度日,並於近期傳出破產危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機場公司副總經理洪玉芬接受電訪時表示,桃機2020年約虧損19億,去年約為30億,今年的預算書已經送立法院審議,預計可能再虧損63億,對此民航作業基金已經先增資9億予桃機。

洪玉芬談到,只能說受疫情影響確實相關收入都減少、營運困難,但桃機盡量努力。外界傳言的舉債百億,主要是因應的桃機目前現在進行的多項建設工程,跟破產沒有直接的關聯。

洪玉芬指出,桃機一直在向交通部、行政院積極爭取協助,且有政府支持,相信桃機不會走到破產一步,「沒有破產的問題。」

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則表示,受到疫情影響桃機三年來9成收入蒸發,這段時間還要持續承擔防疫並照顧旗下員工,更重要的是疫情期間各項建設都還在進行中,包括第三航廈施工、第三跑道等,預判未來一年經費支出會達高峰期。

祁文中指出,桃機也知道未來若建設進入高峰期,現在還沒作為未來會遇上什麼狀況,因此因應建設持續進行,只要桃機提出具體需求,交通部就會協助去跟行政院反應,國家一定會百分之百協助國營事業,國際機場不可能就讓它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