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史上最大規模閱卷 學者曝國寫作文高分關鍵在這

▲▼大考中心今天針對學測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閱卷評分原則說明。(圖/記者許敏溶翻攝)

▲大考中心今天針對學測國寫及英文非選題說明閱卷評分原則。(圖/記者許敏溶翻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今年學測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的作文題目為「當我打開課本」,大考中心國寫閱卷召集人、政大中文系教授林啟屏今(11日)表示,考生若要拿到A+級(22~25分),除了要具體敘述某一學科課本對自己意義,並書寫探索該學科課本內容、知識的經驗與體會,重點是「感受深刻、結構嚴謹、表達生動」加上文辭優美,才有機會拿到高分。

大考中心今天針對學測國寫閱卷、英文考科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舉行記者會說明,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首先表示,這次閱卷規模是學測史上最大一次,因為每一考科都有非選題,所以閱卷工作從年前1月27至29日開始,過完年後從2月7日起將持續到15日,前後共12天,比以往學測還多,也且不同科目也有分科,分成16個題群,閱卷委員共有1044人,閱卷份數圖檔超過144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參與大考中心閱卷的委員。(圖/大考中心提供)

▲▼大考中心今舉行國寫及英文非選題評分原則說明會。(圖/大考中心提供)

▲▼111年學測作文題目。(圖/大考中心提供)
▲今年學測國寫作文題目。(圖/大考中心提供)

林啟屏表示,參與這次國寫閱卷委員共159人,分為12組,先由正副召集人分別與所有協同主持人,從北中南東四考區的3000份抽樣作答影像檔詳加評閱、分析、討論,草擬評分原則,每題分別選出「A+」、「A」、「B+」、「B」、「C+」、「C」等六級標準卷、試閱卷及測試卷若干份,並擬定評分原則,製作「閱卷參考手冊」,作為後續正式閱卷評分參考。

今年學測國寫分為兩大題,第一大題引述弘道老人基金會「不老騎士」和丹麥「樂齡卡打車」,要求考生以「樂齡出遊」為題,寫一篇400字短文,說明出遊意義,並思考如何照顧長者在生理與情感需求;第二大題則是根據節錄自薛憶婷新詩〈我們的課本〉內容,要考生寫出一篇文章,描述任一學科課本對考生的意義,並書寫探索課本內容、知識的體會。

對於今年國寫要求考生以「當我打開課本」為題書寫作文,林啟屏指出,考生要能具體敘述某一學科課本對自己意義,並書寫自己探索該學科課本內容、知識的經驗與體會,若能有「感受深刻,結構嚴謹,表達生動,文辭優美」表現,則有機會拿到A+級(22-25分),若是「感受貼切,結構完整,表達妥適,文辭順暢」,有機會拿到A級(18-21分),考生若只能敘述某一學科課本對自己意義,內容穩妥,結構清楚,表達合宜,文辭平順,有機會拿到得B+級(14-17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