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慣性討好」特質你也有嗎?訊息總是秒回、不擅長有求於人

文/職場人

在公司裡,常常不自覺迎合他人,甚至無限度地給出自己嗎?你的妥協與退讓雖然避免衝突,卻讓自己過得愈來愈壓抑、愈來愈不甘心?你也習慣性地討好別人嗎?編輯為大家整理了「7個慣性討好特質」,職場人可以自我檢視看看自己是否也有這些習性。

慣性討好特質1:無法拒絕內心不想要接受的事

▲7個慣性討好特質(圖/pixabay,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1個慣性討好他人的特質為「無法拒絕內心不想要接受的事」,每當主管、同事一開口尋求幫忙,即使你已經忙不過來或是內心根本不想答應,但還是會言行不一地默默接受嗎?有這種傾向的人,通常也會連帶有害怕得罪他人、缺乏自信的特質。

慣性討好特質2:不自覺想要符合對方的標準和喜好

第2個慣性討好他人的特質為「不自覺想要符合對方的標準和喜好」,當別人提出任何意見或評價時,你也會不自覺想要迎合對方嗎?比如在會議上,明明覺得這個提案有問題,但擔心反駁會惹對方不開心,所以仍表現出支持的樣子。想學會如何將自己擺到第一位,就應該先釐清自己的位置,才有辦法以平等的方式和對方相處,否則只會一直讓自己處於弱勢之位,而無實質之權。

慣性討好特質3:常選擇讓步或妥協

第3個慣性討好他人的特質為「常選擇讓步或妥協」,當別人看起來難過或生氣時,你通常會選擇讓步,即使是對方有錯在先,為了更多的爭吵你也會低頭先說道歉?有這種討好傾向的人,通常也比較容易將重心得失寄託於他人,也許這也是為什麼你會覺得職場的人際關係之於你來說很心累。

慣性討好特質4:很害怕被別人評價

第4個慣性討好他人的特質為「很害怕被別人評價」,尤其是負評會讓你在意得更加無法自拔,職場人也總想著要做到讓別人滿意嗎?其實,有時候別人會怎麼對你都是自身散發出來的氣質所影響的,甚至是日積月累而來的,「你現在的卑微和討好,都是過去不斷迎合他人造就的苦果。」

慣性討好特質5:對別人的訊息總會秒回

第5個慣性討好他人的特質為「對別人的訊息總會秒回」,深怕別人覺得被怠慢而不高興,總是優先考量對方的想法及情緒,當別人對你有求必應時,你會自覺對方少了你不行,可當你反求時卻沒有得到同等回報,難免會產生怨懟,這也是日常負能量的來源之一。

慣性討好特質6:習慣隱藏自己

第6個慣性討好他人的特質為「習慣隱藏自己」,不太和別人說心事、不會把生氣或難過的情緒表現出來,你也不曾讓人了解你真正的想法或感受嗎?這類型的人通常害怕被忽視、甚至得罪人,所以一直以來都活得小心翼翼。如果你總是將自己的想法和需求擺到最後,就會少了和別人碰撞的機會,有時「碰撞」也是為了讓別人能更加認識、了解你。

慣性討好特質7:不擅長有求於人

第7個慣性討好他人的特質為「不擅長有求於人」,若需要提出自己的想法和需求時,職場人總是會特別緊張,可能就連親近的朋友、同事或家人也不知道如何開口,你可能會擔心被拒絕,憂心會造成他人的困擾,這些過度的迎合其實皆源自對自我價值的匱乏。

如果你也有上述7個慣性討好的特質,可以參考《慣性討好:不再無底限迎合,找回關係自主權的18堂課》一書,透過這本書慢慢梳理內心、練習建立自信,在別人眼中你也可以發著光,不討好也能過得好!

Source:《慣性討好:不再無底限迎合,找回關係自主權的18堂課》

【延伸閱讀】

3心態養成應對職場霸凌PUA,工作不再被上司否定貶低!

10個助升遷「職場思維」一生受用:人才不是有苦勞的人,而是有功勞的人

本文由《Workworks職場人》授權刊登,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官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