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火山爆發台灣測到「衝擊波」! 鄭明典:二戰核爆也有該現象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南太平洋上東加王國鄰近處一座海底火山於本月14、15日兩天大規模爆發。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今(1/16)表示,台灣台北、花蓮、台東站昨日晚間20時左右也觀察到氣壓變化,大氣波動突然升高,代表台灣也觀測到了火山爆發的衝擊波,大規模的爆炸都會造成氣壓突然上升,歷年觀測到的數據多為火山爆發所致,但二次大戰時亦曾記錄到核爆傳來的衝擊波。

▲▼氣壓波動圖。(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昨日晚間台灣三地觀測到火山爆發產生的氣壓波動。(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今天貼出台北、花蓮及台東站的氣壓變化圖,並表示:「南太海底火山爆發,台灣的測站也能感受到衝擊波的訊號!資料顯示,昨晚8點有記錄到衝擊波。」

鄭明典接受電訪時表示,通常大氣波動為一平滑曲線,但昨天晚間20時左右突然出現一波折,氣壓波動突然升高,代表記錄到了火山爆發的衝擊波。由於衝擊波屬於三度空間波,通常可繞行地球好幾圈才消散。

鄭明典也指出,通常發出的衝擊波會導致氣壓突然升高多發生於大能量的爆炸事件,如火山爆發或核彈試爆。近年氣象上觀測到的數據主要多為火山爆發事件,氣象局亦曾調閱二次大戰時期的觀測報告,確實也曾有氣壓突然升高的紀錄,推估時間點上應是廣島核爆。

鄭明典說,該現象僅出現於觀測上,實際上對台灣民眾無影響,民眾無需擔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