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雜費凍漲!教育部補助奏效「66所私立科大不調」

▲▼66所私立科大下學年學雜費凍漲。(圖/記者許敏溶攝)

▲66所私立科大組成的私立科大笑院協進會宣布下學年學雜費凍漲。(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雲林報導

行政院去年宣布,從今年元旦起軍公教人員調薪4%,不少私立大學也跟進,但也增加營運成本,教育部昨(13日)宣布,針對公私立大學調漲薪資增加成本,將額外以常態性經費方式補助7成到7成5,66所私立科技大學組成的私立科大校院協進會開會後決議,新學年(111學年)學費不調漲,但也呼籲教育部上述補助要有常態性,學雜費調漲機制也應再討論。

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昨起一連兩天在雲林科技大學舉行,全國162所公私立大專校院(含軍警校院、系統大學及空中大學)校長、副校長等主管出席,今年會議以「邁向特色大學─新時代、新責任、新人才」為主題,但學雜費議題則是公私立大專校院關注重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校長會議在雲科大舉行,學雜費議題成焦點。(圖/記者許敏溶攝)

▲▼大學校長會議今起一連兩天在雲科大舉行。(圖/記者許敏溶攝)

包括國立大學校院協會(國大協會)昨發出聲明,指「不合理低學費慢性扼殺高等教育」,希望合理調漲學雜費,未來應由各校自主提報學雜費調整方案,並成立「平準基金」,各校調整學雜費提撥一定比率照顧弱勢生。

另有多所私立大學也認為,多數學校已經超過15年沒調漲學雜費,而且私校超過五成經費來自學雜費,加上少子衝擊,私校不調漲學雜費,將無法調漲,加上近期部分學校呼應行政院調薪4%,也同時調高薪資,這都增加私校經營負擔。

而昨天教育部宣布,針對公私立大學調漲薪資增加成本,將額外以常態性經費方式補助7成到7成5,也呼籲各大學針對學雜費調漲部分要共體時艱,其中私立科大校院協進會就表態將凍漲。

▼教育部昨表示,將針對公私立大學調薪4%增加支出,補助7成到7成5。(圖/記者許敏溶攝)

▲▼教育部表示,將針對公私立大學調薪4%增加支出,補助7成到7成5。(圖/記者許敏溶攝)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今(14日)指出,昨晚向66所會員學校報告,教育部針對公私立大學調漲薪資增加成本,不管是本俸、學習研究費與主管加給等費用,所增加的人事成本,由教育部至少補助7成,會員也能認同,所以決議111學年學雜費凍漲。

不過,葛自祥也表示,不少會員也認為,學雜費問題是長期的事情,所以希望今天會議中的學雜費調漲機制能夠再討論,也希望教育部上述補助是常態性,而不是短期。

葛自祥進一步說明,有部分學校本來董事會本來只支持調漲本俸,在得知教育部上述補助措施之後,有幾位校長表示,將回去爭取董事會調漲學術研究費,而龍華科大早在本週二(11日)就宣布,教職員工全面調薪5%外,同時凍漲111學年度學雜費,期能有助於減輕弱勢家庭經濟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