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物理「考大觀念、大重點」 手寫題注意科學方法與實驗設計

▲▼學測。(圖/資料照片)

▲補教物理老師提醒手寫題要注意科學方法與實驗設計。(圖/資料照片)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對於學測自然考科,物理補教師黃邦指出,今年命題方式有重大改革,但考生不用過份緊張,「能考得還是課綱內容」,而且今年能命題範圍反而比以往來的少,考的一定都是大觀念、大重點,太艱深難題並不會出現,手寫題要注意科學方法與實驗設計,考前再把最近五年學測考題拿出來練習,寫完確實訂正自己錯的地方。

今年是108課綱第一屆學測,黃邦認為,命題方式有重大改革,包括新增手寫題,但考生也不用過分緊張,老話一句,能考得還是課綱內容,故今年能命題範圍反而比以往來的少,考的一定都是大觀念、大重點,太艱深的難題並不會出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手寫題部分,黃邦指出,建議考生要注意科學方法與實驗設計,操縱變因、控制變因在實驗理的意義。同時實驗題容易跨章節、領域出題,要注意物理、化學、生物、地科間可能會有關聯的章節。

距離學測剩下一週,黃邦建議考生,考前回想一下各單元主要表達內容、會用到公式,在腦海裡複習一遍,整理出一張自己公式筆記,考前再看一眼穩定軍心,也試著打破各章節去構想整個物理的發展,同時把重要人物、貢獻想一想,例如:從天文學的克卜勒三大行星運動定律,到牛頓如何用力學系統解釋克卜勒的定律,再到能量的觀念如何換個角度去解決力學問題。

▼物理補教老師黃邦認為,學測物理主要考大觀念、大重點。(圖/資料照片)

▲▼學測預計21至23舉行。(圖/資料照片)

近年來題目越來越長,黃邦表示,考生要耐住性子,建議可先看看題目到底要問什麼,解決這個問題需要什麼條件,再回到長長的題目本文中找線索;另外圖表題也是愛考的一種題型,例如運動學中x-t圖、v-t圖、a-t圖的關係,在表中找控制變因、操縱變因等。

學測物理的計算部分,黃邦分析,普遍不會為難考生,只要掌握基本定義、公式都能解題,因為都是選擇題,考生列完算式後可先觀察一下選項,常常可以靠科學記號的指數、因次直接判斷出答案,來節省計算時間。

黃邦進一步分析,計算題主要出題範圍通常會融合運動學、力學與能量,遇到就按部就班答題,該做力學分析、畫力圖不要省,正確的力圖對解題幫助很大;能量要掌握最高指導原則「能量守恆」,分析什麼能量減少、什麼能量增加;電與磁主要考點在電磁感應與電流磁效應的定性,不太會有計算題;安培右手定則、開掌定則一定要會比,冷次定律判斷感應電流方向也是超大重點。

最後黃幫建議考生,考前可再把最近5年的學測考題拿出來練習看看,宇宙學、碰撞等不會考的範圍可以跳過,寫完後要確實訂正自己錯的地方,畢竟最像學測題的就是學測考題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