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氏璧嘆「這條線果然出事了」!點名2縣市:拿回5月防疫強度

▲▼台北人潮車流空城             。(圖/記者劉亮亨攝)

▲林氏璧點名台北、新北市的民眾應拿出去年5月的防疫強度。(示意圖/記者劉亮亨攝)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桃機群聚再擴大!台灣今(11)日再增12例本土個案、58例境外移入更是追平史上新高。本土個案中除了照服員案17472衍生之相關個案外;另還有北市聯醫中興院區護理師確診。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感嘆,「我昨天擔心的居服員乾妹妹那條線果然出事了」,他也再三呼籲,台北新北的朋友,別再以為不關自己的事了。

在今日本土個案中,照服員乾妹妹(案17507)工作的電子場新增4人確診,該電子廠即起停業,並匡列280人入住集中檢疫所隔離;照服員照顧案家中的爸爸、姊姊也染疫,還有居服員兒子安親班同學的媽媽也確診;另外在北市聯中興院區也有2名護理師及其男友也驗出PCR陽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直言,這波疫情持續擴大中,原本已在隔離範圍內再確診是小事,「但我昨天擔心的居服員乾妹妹那條線果然出事了」。他說,Omicron潛伏期中位數縮短為3天,傳得快也傳得多,這也是歐美多國一旦入社區都是指數型成長的原因。目前需要搶時間,希望疫調速度能追得上病毒傳播的速度。

▲國泰醫院替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日本捐贈AZ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桃機疫情擴散中,林氏璧呼籲民眾不要有打完3劑就安全的錯覺。(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但讓林氏璧憂心的是,今日再增一起院內感染,如同另一個部桃事件,可以感受到Omicron傳染力甚高,近一個月已在防疫旅館、機場人員及專責醫院都有本土感染,「整個疫情的壓力真是大!」

然而,院內2名染疫護理師為6日接種完第3劑疫苗,林氏璧認為「有點可惜」,因為針對Omicron疫苗保護力須1週才會出來,「就差個幾天…雖然也是70%左右的防有症狀保護力,但也許就可以擋下來了。」他也提醒,現有疫苗僅會加強防住院效果,不能因打完3劑而有錯誤的安全感。

至於台北、新北市者,林氏璧疾呼「別再以為不關自己的事了!」必須拿回去年5月的防疫強度,不奢望一定要阻斷所有傳播鏈,但一定要降低它的傳播速度。至於是否升三級,他表示目前未有任何一例社區感染源不明之本土案例,都是有確切來源可追朔,因此認為是不用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