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很重要!Omicorn症狀像感冒 醫:難用嗅味覺異常判斷

▲指揮官陳時中陪同總統蔡英文視察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圖/記者林敬旻攝)

▲指揮官陳時中提到,此次群聚案幾無家戶感染。(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桃園機場染疫案目前累計共14人確診,其中13人為群聚。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此次染疫事件除歌友會一對同住姊妹確診,幾無傳染親密家人;專家認為原因是我國歷經去年首波本土疫情,如今防疫更快速、有經驗,加上新變異株Omicorn的發病期較短,不容易潛伏於家戶後才被疫調追上。

疫情以來全台各醫療院所展開落實「TOCC」,只要進入醫療院所都會被詢問,包括T(14天內旅遊史,Travel history)、O(職業史及高風險與否,Occupation)、C(接觸史,Contact history)、C(近一個月內群聚史,Cluster)。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合報》引述感染科專家、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級醫師顏慕庸指出,此次桃機群聚案之所以幾無家戶傳染,是因Omicron發病期短,在職場傳開會更快被追溯,不太容易轉進家戶潛伏,加上我國去年本土疫情後,疫調更具經驗,也得以及早掌握狀況。

不過顏慕庸也提醒Omicorn傳播迅速,症狀更像感冒,如今以難用味、嗅覺異常來判斷確診,因此須特別注意TOCC的「群聚史(Cluster)」,只要周遭有人出現相關症狀,都要提高警覺,避免進入社區感染。

報導引述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提醒,現在染疫旅客可能更多,若有接觸相關物品都要做好手部清潔,也建議民眾盡速接種疫苗,防重症就會多是輕症或無症狀,建議可居家隔離或集中檢疫,也能確保醫療量能不被占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