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罷昶分裂全因「他」 國民黨最後關頭集結「救中二」

▲▼蔡英文陪同林昶佐參拜廣照宮 。(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總動員「護昶」,蔡英文陪同林昶佐參拜廣照宮 。(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立委林昶佐罷免案將在9日登場。除了自己賣力走上街頭拉票宣傳、鼓勵支持者出來投票外,林昶佐也獲得民進黨的奧援,黨政、行政系統總動員,從蔡賴蘇3位大頭以降,立委、議員紛紛動員支持盟友。對比林昶佐獲「總統級」奧援,更突顯出罷昶陣營的漫無目標與方針,內部角力加上不斷有外來勢力各懷鬼胎的「插花」,導致罷昶始終無法獲得與林昶佐同等的聲量。

鍾小平攔胡奪「正統」 罷昶成抬轎回黨敲門磚

林昶佐7月初在環南市場遭自治會長林勝東嗆聲,讓本就有在運作的罷昶團體有了可趁之機,大書特書之下,粉絲團「罷免林昶佐」的讚數、追蹤數暴漲,讓「清林散昶」團隊有了進行公投連署的底氣。

但同一時間,鍾小平也看到機會,甚至搶先在7月19日將4300份第一階段提議書送到中選會。過程中還爆出「清林散昶」成員周世雄,帶著連署書「投靠」鍾小平與鄭大平陣營,讓「清林散昶」團隊大為不滿,甚至發聲明批評,若罷免行動淪為特定政治人物造勢、現任民代的墊腳石,會令在地民眾無法接受。

▲▼立委林昶佐罷免案即將於本周日舉行投票,民進黨「湧言會」成員立委趙天麟、台北市議員阮昭雄、何博文、張志豪、李妍慧及林智鴻等人陪同林昶佐在街頭向選民催票 。(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不分派系紛紛跳出來支持林昶佐。圖為民進黨「湧言會」系統幫林昶佐站台。(圖/記者李毓康攝)

藍營入罷昶為擋鍾小平 罷免案變多頭馬車亂局

有地方人士直言,此次罷昶過程中,「很多人對鍾小平有意見」,藍營地方議員一開始不願響應鍾的罷免,因此大多採冷處理方式應對;但隨著鍾小平動作不斷,更高呼將把「罷昶連署書」當作返回國民黨的伴手禮,儼然把罷昶成案的功勞攬到身上,藍營地方的反鍾勢力才驚覺不妙。

在罷昶團體與鍾小平合流後,藍營地方議員一直都與此案保持一定距離,但他們更不樂見鍾小平挾罷昶的苦勞作為返回國民黨的申請書,因此在近來開始參與罷昶的活動。

知情人士指出,國民黨一開始不幫罷昶,是因為對鍾小平不滿,不願幫鍾抬轎;但鍾小平以連署書做為返黨條件,「為了不要讓輸或贏都只有鍾小平,因此開始有意願在動作,不要讓罷昶變成鍾小平重返國民黨的敲門磚」。

雖然藍營民代陸續加入罷昶的行列,但主要是與「清林散昶」合作,仍跟鍾小平畫清界線,才會出現日前鍾小平、應曉薇「同訴求卻同場較勁」的情形。再加上金色力量黨主席童仲彥,罷昶陣營對外都說是「多點開花」,但實際上面臨的是「多頭馬車」的紛亂困境。

▲▼張亞中與應曉薇5日號召民眾下架林昶佐。(圖/記者袁茵攝)

▲張亞中與應曉薇5日號召民眾下架林昶佐。(圖/記者袁茵攝)

藍營要求個人身分挺罷昶 轉移中二焦點穩固顏寬恒

國民黨內部評估罷昶案的成功率不高,為了避免自公投以來的「連敗」,重心放在同日舉行的中二選區補選,在罷昶一事幾乎沒有著墨,以便之後罷免案若未過,還能進行切割。市黨部也通知黨團成員,鼓勵以「個人身份」支援,但黨部不會有角色跟立場。

而隨著中二選區補選戰況膠著,據了解,黨中央有對北市黨部下達指令,要加強罷昶聲量、淡化顏寬恒的負面新聞,穩固顏的領先。為此,起先淡化角色的國民黨市黨部,在投票前夕改變策略開始加入罷昶,7日更將集結議會黨團成員前往萬華宣講,盼能稍稍轉移中二選區的焦點。

▲▼北市議員鍾小平、北市議會國民黨團出席罷免林昶佐掃街活動。(圖/記者袁茵攝)

▲與應曉薇、張亞中相隔不遠處,鍾小平也舉行罷免掃街活動。(圖/記者袁茵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