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權蟑螂抓到了!上傳種子片源誘網友盜版 4人海撈千萬和解金

打電腦,遊戲,電腦,宅男,電動(圖/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

▲檢察官發現網路盜版影片猖獗,一部分原因是影視公司委託的人故意上傳片源誘使網友犯罪。(圖/stocksnap)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男子陳羅崇等4人平常靠著幫電影版權公司抓盜版為業,卻為了追求檢舉分紅,故意把公司取得授權的電影,上傳種子片源到分享網站上,誘使網友下載轉傳,趁機擷取數十或數百名網友IP位址,再以刑逼民,迫使網友們選擇和版權公司和解後,陳等人從中抽成,累計2013年起,4人靠非法攬訟誘捕檢舉等手段,大賺千萬元。

本件緣起於台北地檢署智慧財產專組主任檢察官呂建興,日前在偵辦1件華映娛樂公司控告網友違反《著作權法》案件時,詢問華映員工有關網路傳輸影片列表的「本機」、「傳輸速率」等問題時,華映的回答竟然是請檢察官去詢問,幫另一家公司、得利影視取締盜版的陳羅崇。

▲▼駭客(Haker)示意圖。(圖/免費圖庫Pixabay)

▲陳羅崇等人親自參與網路盜版影片分享,才有機會擷取其他網友IP進而取締。(示意圖/Pixabay)

檢察官追查發現,原來是近年新增許多網路論壇可分享影片,傳統的街頭盜版光碟市場萎縮,不只陳羅崇,還有翁世達、郭玉鳳、許恭誠,4人原本可能受雇於電影版權公司取締盜版,都因業務問題變成個體戶,各自和得利影視、華映娛樂、海樂影業、車庫等電影版權公司簽約承攬業務。

由於上網取締點對點的非法傳輸有難度,連專業的檢警單位都很難追溯,陳羅崇等人乾脆自己扮起盜版源頭,把公司的正版電影上傳到網路成為種子,趁其他網友來點擊下載及轉傳的時候,擷取網友IP,如此取締手法,不但百發百中,而且每次一告就是數十或數百名網友。

陳等人鎖定對象後,就開始為各影片版權公司撰寫告訴狀,由警察根據IP追查網友身分,挨告的網友為了避免刑案加身,幾乎都選擇支付3到6萬元不等,甚至10幾萬的和解金,這筆錢雖然都是交給影片版權公司,但陳等4人可以根據合約以35到45%抽成或直接對分。

▲▼駭客會透過色情網站竊取用戶資料。(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著作權蟑螂誘捕陷害網友犯罪,因此每次都能抓到數十或數百網友犯法。(示意圖/Pexels)

根據檢察官調查,陳羅崇從2014年到2019年間,從得利影視、華映娛樂拿到超過500萬元;本業是飯店擔任員工的翁世達賺得比較少,大約只從得利影視拿到20萬元,不過翁另外幫不懂網路的郭玉鳳上網釣魚,讓郭女從2016年起,靠誘捕網友盜版海樂、車庫公司的電影,賺進400多萬元,另外許恭誠則從2014年到2019年間,賺約200萬元。

陳羅崇、翁世達、郭玉鳳到案後都否認違法,檢察官認為他們不是公司受雇員工,誘不具律師身分,卻與各公司簽約承攬訴訟,還利用誘捕、陷害教唆手法,取締網友盜版,獲利甚豐,且無須任何蒐證成本,「各公司也樂此不疲引進影片交給他們去取締,朋分和解金,誘使公眾犯罪,以圖私利」,因此依違反《著作權法》、包攬他人訴訟罪起訴3人,並請求法官沒收不法所得;至於許恭誠因坦承犯行,加上剛做完腎臟移植手術,獲得緩起訴處分1年,條件是繳庫20萬元。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渣男裝富二代騙4女供養揮霍 她收iPhone新機帳單才知人財兩失

反骨艾瑞絲IG限動:少來煩我 網酸「不紅小模」挨告結果出爐

美麗華富二代拿公地貸10億遭起訴 他自爆:土地多到搞不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