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逮捕《立場新聞》高層 柯文哲譴責北京:得不到國際社會尊重

▲柯文哲譴責北京政府壓迫媒體。(圖/翻攝自Facebook/柯文哲)

▲柯文哲譴責北京政府壓迫媒體。(圖/翻攝自Facebook/柯文哲)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香港國安處29日清晨以「串謀發布及複製煽動刊物罪」,突襲親泛民主派的網媒《立場新聞》辦公室,逮捕6名高層及前董事,包括歌手何韻詩;另外,先前已被逮捕的7位含黎智英在內的香港《蘋果日報》高層昨也遭加控同罪。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譴責北京政府壓迫媒體,不僅不會讓人民心悅誠服,也不會得到國際社會尊重。

香港國安處29日清晨動員逾200人突襲位在九龍觀塘區開園道的《立場新聞》辦公室,搜查令包括授權警方搜查及撿取新聞材料,並以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中的「串謀發布及複製煽動刊物罪」拘捕6位高層及前董事,分別是前總編輯鍾沛權、前董事周達智、吳靄儀、方敏生、林紹桐、何韻詩;另港警也搜查《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兼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昇的住所,其本人也遭拘捕。這是繼港警繼搜查壹傳媒及《蘋果日報》後,再次大規模高調搜查媒體。

無獨有偶,香港檢察官昨日針對黎智英及壹傳媒前行政總裁張劍虹、《蘋果日報》前副社長陳沛敏、總編輯羅偉光、執行總編輯林文宗、英文版執行總編輯馮偉光(筆名「盧峰」)與主筆楊清奇(筆名「李平」)等7人,以及《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和蘋果互聯網有限公司3家法人,加控「串謀發布及複製煽動刊物罪」。若黎智英真的被定罪,恐要再加上2年監禁和5千港幣(約1萬8千元)的罰款。

對此,柯文哲28日在臉書表示,眾多指標性人物遭到逮捕,在2021跨年前增添了肅殺的氣氛。香港從去年六月底開始執行國家安全法,一年多來,已經讓香港新聞報導 與資訊揭露 面對巨大挑戰。柯批評,當國家機器可以動輒把新聞報導冠上妨害國家安全 的罪名,用關台、關押來壓迫第四權的行使,必然會使言論自由遭到壓抑,引發寒蟬效應,當真相與事實變得遙遠,政府也會離民心、法治、開放與進步愈來愈遠。

「人權與法治乃至新聞自由,是人類的普世價值。」柯文哲也譴責,北京政府對媒體的壓迫,針對性的裁罰、濫捕媒體工作者,用監獄做為壓制異見的工具,不會讓他的人民心悅誠服,不會得到國際社會尊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