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為新竹升格修法!綠委批對彰化不公 各縣市長立場一次看

▲▼新竹縣長楊文科、新竹市長林智堅。(合成圖/記者謝婷婷、屠惠剛攝)

▲新竹縣長楊文科、新竹市長林智堅。(合成圖/記者謝婷婷、屠惠剛攝)

記者黃巈禾/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19日在官邸邀集府、院、黨、黨團及部分執政縣市首長,討論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獲得與會者高度共識,最快明年6月完成修法,可趕上大選,如此一來,任期屆滿8年的新竹市長林智堅,再次具備參選資格,拚16年新竹市長。不過,新竹2位首長不同調、在野黨批評為林智堅謀出路,就連綠委也認為只討論新竹對彰化不公平。《東森新媒體ETtoday》特別整理各縣市首長的看法。

依照地方制度法規定,人口125萬人以上,就能單獨提出改制為直轄市。新竹縣市合併後,人口仍不足125萬,就最新8月底的人口數據資料統計,新竹市人口為45萬2781人,新竹縣政府人口為57萬3858人,兩者合計共102萬6639人。

針對相關法令的問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若欲推動新竹縣市合併升格,需修改《地方制度法》第4條,將人口聚居125萬人才能設直轄市的門檻,調降為100萬人,並訂定明年12月25日為改制時間,意即若能在半年前公告選區各議員應選名額,將可趕上2022年地方選舉。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等人近日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將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其中「且」改成「或」,讓縣市合併不再受人口數限制。

此外,除了人口數規定外,根據目前現行的《地方制度法》的相關規定,該案仍需經過兩個縣市的議會同意通過才有可能推行,而不同政黨的新竹縣與新竹市長,則對升格一事各有看法。

新竹縣、市長不同調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認同大新竹合併升格可以讓台灣半導體產業區在與全世界競爭時,成為最強而有力的後盾的看法。對於新竹縣長楊文科和苗栗縣長徐耀昌的不同聲音,林智堅強調,合併升格是民眾的期待,是民意,政治工作者應以民意至上,人民為最重要的考量,其他都不是最重要的。

新竹縣長楊文科認為,新竹縣、市合併確實可以討論,但趕在明年完成,會引發很多問題,縣市合併升格的涉及層面廣大,除了國土規畫、地方制度法及財政收支劃分法等面向,更重要的是需要民意的支持,應與地方充分溝通討論,而不是為了選舉倉促行事,縣市合併升格不是一人或一黨說了算。

竹竹升格排除苗栗?竹南、頭份併新竹?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縣市合併必須考量共同生活圈,苗栗長年與大新竹地區合稱「竹竹苗」,有其歷史背景,若要合併升格,也應將苗栗納入,但光新竹縣、市合併,新竹縣民就不見得同意,何況還要納入苗栗縣。至於林智堅多個月前曾提將竹南與頭份併入大新竹,南苗地區併入台中市,徐耀昌批評,年紀輕輕就機關算盡,是要消滅苗栗縣嗎?林智堅吃相難看,不要把民進黨整個都搞輸掉了。

雲嘉嘉3縣長態度不同

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消息一出,也引發外界好奇「雲嘉嘉」呢?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合併的議題當然可以討論,但這時候拋出的用意不單純,每次傳出合併風聲,都是固定的幾位黨政高層在運作,若只是為了特定人士量身打造、延續政治生涯,對台灣長遠發展不是好事。

張麗善指出,與其談合併,不如實質深化區域合作、增加資源挹注、關心地方需求,舉例來說,在雲林縣的台塑六輕每年貢獻中央稅收超過400億,但透過統籌分配稅款,雲林縣只獲得約11億,這樣的條件公平嗎?更遑論其他的建設資源,相較於六都甚至是隔壁的嘉義縣,更少之又少,這些問題不需合併升格,只要中央有心,現在就可以做出改變。

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因為只是初步討論,他沒被通知,就他了解,雲嘉嘉合併有稍微溝通一下意見,焦點還在新竹縣市合併,較有高度共識,且蔡英文也說台灣國土規畫必須用更宏觀角度來談,所以關於雲嘉嘉或嘉義縣市合併議題,未來會用更宏觀、廣泛角度來討論,目前仍未有期程。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具體的做法,還是希望任何的決策,多考慮到人民的感受。

彰化爭取第7都

人口數125萬9000人的彰化也爭取升格。彰化縣政府日前提出直轄市計畫書(草案)送議會臨時會審議通過,縣府將送內政部審議,爭取報請行政院明年年底核定成為全國第七都。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全力爭取升格為全國第七都,因為彰化縣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文化,在地產業也有很棒的隱型冠軍,尤其彰化縣的財政非常辛苦,她對彰化升格第七都樂觀其,而許多縣市一起升格共榮發展,顯示中央也了解地方財政困難。

彰化縣民進黨立委黃秀芳表示,雖然新竹已經有連署修法,但彰化是完全不需要修法就可以獨立升格,彰化縣議會也已經送件,「如果要升格大家應一併討論,而不是只有新竹去討論,這樣對其他縣市的人民也不公平」。

其他縣市長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不要為了選舉搞一些奇怪的事情,民進黨一直在做民調,只要發現會輸給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就會縣市合併,國土重新規劃是很嚴肅的題目,6都已經很離譜,還7都,北市最近想發函給行政院,與其討論行政區重劃,不如先成立北北基辦公室,把河域治理、軌道運輸,以及公宅都市計畫等,可以整合的先整合,凡事要先有第一步,這個不做,直接跳行政區重劃,會相當困難。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中央真的不要搞錯方向,現在人民需要的不是這個,在選舉敏感關鍵的時間點,會讓大家質疑,是不是把黨擺在國家人民利益之前,「我覺得這個不好,變成大家都累了,也辛苦了,人民也煩了」。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雄也是縣、市合併,新竹科學園區有完整的半導體產業聚落,不管是從地方發展、產業發展及從城市治理角度來看,當然合併升格會是新竹發展的一個契機。

新竹市長人選

新竹縣和苗栗縣是國民黨鐵票倉,若竹竹苗合併被認為對藍營有利。國民黨新竹縣區域立委林為洲9月曾表示,若只談新竹縣市合併,人口相加僅102萬,尚不符地制法規定的125萬標準;若竹竹苗共同生活圈一起合併升格,人口就超過156萬,但這需要從長計議,所以2026年的地方選舉是比較恰當時機。

柯建銘對此回應,修法是楊文科先提出,他是被媒體問到時才談到修法可以討論,相信楊文科是身為地方首長,站在為籌措財源及地方發展的立場而提出,而林為洲日前要求林智堅應表態不參選新竹縣市合併後的首長,還說若合併要將苗栗縣納入,並於2026年上路,此說法根本是為自己盤算。

表態考慮參選新竹市長的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不要重蹈國民黨政治升格的錯誤,很可惜柯建銘把行政區劃的重大議題,簡化為選舉考量的地方制度法第4條的修法,這是非常不可取的。

被點名有機會參選新竹市長的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民進黨在新竹市主政七年,中央執政超過五年半,若真重視地方提升和宏觀治理,早就提出相關立法和政策配套的討論,或在既有法制框架下,建立更多跨區域共同治理的合作平台機制。

高虹安提到,任何能讓大新竹共好的政策和立法她都支持,不論是爭取中央經費、跨境區域縫合、確保產業水電、保障民生水質等,都是很值得努力的方向,但如果是透過縣市合併升格的方式,前提應該回到國家最根本的國土計畫、《地方制度法》、《財政劃分法》和《行政區劃程序法》等的改革框架下,透過充分討論、完整規劃,按部就班推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