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出血熱+新冠」雙病毒夾擊 吃草莓染疫、封區謠言全城瘋傳

▲西安疫情,北京通州核酸檢測。(圖/CFP)

▲陝西西安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再現。(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陝西西安市近3日出現49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再加上入冬後當地頻傳出血熱(漢他病毒)病例,形成雙病毒夾擊的複雜情勢,加大當地疾病防控人員及民眾的心理壓力。因此,網路上陸續傳出「吃了草莓感染出血熱」、「定點治療出血熱的醫院爆滿,已有多人死亡」等謠言,甚至雁塔區還傳出「烏龍」封控計畫。

▲大陸出血熱(漢他病毒)傳染源為野鼠(黑線姬鼠,圖左)及褐家鼠(圖右)。(圖/翻攝河南發布)

▲大陸出血熱(漢他病毒)傳染源為野鼠(黑線姬鼠,圖左)及褐家鼠(圖右)。(圖/翻攝河南發布)

《西安晚報》報導,出血熱是北方常見的傳染病。今年入冬以來,我市(西安)各大醫院已相繼接診多例出血熱患者。由於流行性出血熱早期症狀和普通流感較相似,所以不少患者會誤以為是普通感冒。

流行性傳染病出血熱高發之際,西安再度出現新冠肺炎疫情,也使得當地民眾心理負擔變大,各種傳言也因此相繼出現。其中,面對新冠疫情上,「雁塔區封區」的傳言差一點造成民眾恐慌情緒蔓延。

▲西安傳出本土疫情,知名景點大唐不夜城及大雁塔景區暫停開放,火車站設立核酸檢測站。(圖/CFP)

▲西安雁塔區為當地經濟最發達且人口最集中的區域。(圖/CFP)

據了解,雁塔區為西安市經濟力最強、人口最集中的城區,網友瘋傳的封控消息中,需隔離管控的區域覆蓋人口幾達上百萬人,甚至還有民眾貼出路口封控的照片。對此,官方緊急出面闢謠,稱其為「內部協商函件」,為應對疫情擴大之際作出的預先準備。

此外,民眾對於出血熱的不安也在謠言中可見端倪,包括「吃草莓感染出血熱」、「治療出血熱的醫院爆滿,已有多人死亡」等,也讓外界不禁將出血熱和更為恐怖的鼠疫劃上等號。

對此,雁塔區疾控中心相關人員表示,「網傳吃草莓和出血熱沒有直接關係,出血熱的傳染源為老鼠。」至於醫院爆滿之說也迅速被疾控中心闢謠。不過,專家提醒,出血熱病死率極高,被老鼠咬到、或食用老鼠爬過的食物和水、接觸到帶有病毒的老鼠血液、尿液、糞便等,都有可能被傳染出血熱。

研究顯示,大陸漢他病毒導致的出血熱主要有兩類,分別由野鼠攜帶(I型)及由家鼠攜帶(II型),而陝西關中地區的出血熱主要由黑線姬鼠引起,為I型重要疫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