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教師李森光獲教育大愛獎 「以愛化礙」讓視障生安心求學

▲▼寶佳教育大愛獎今天頒獎。(圖/記者許敏溶攝)

▲視障教師李森光獲寶佳教育大愛獎。(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先天就是看不見的李森光,靠著努力取得特殊教育教師資格,現任教於台北市啟明學校,曾被視障生家長質疑其教學能力,讓他感嘆「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但他深信視障老師比明眼老師更了解視障生,已過來人經驗加上無私大愛,以愛化解阻礙,獲得視障生信任,也在今(18日)獲頒「寶佳教育大愛獎」。

為了向長期付出愛心,協助弱勢學生奮發向學或輔導行為偏差學生改過遷善的「大愛教師」,表達感恩之心與崇敬之意,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設置「寶佳教育大愛獎」,今年經過各中小學校推薦,審核選出李森光等11位大愛教師,並在今天頒獎,每人獲頒20萬元,前教育部長吳清基也到場擔任頒獎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寶佳教育大愛獎今天頒獎,共11位大愛教師獲獎。(圖/記者許敏溶攝)

▲▼寶佳教育大愛獎今天頒獎。(圖/記者許敏溶攝)

黃昆輝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指出,愛是教育的核心與動力,心中有愛才能擁抱他人眼中「不可愛」的身障孩子,以及包容「覺得頭痛」的學生,上述11位老師長期默默奉獻愛心,協助經濟弱勢孩子奮發向上,輔導行為偏差學生改過遷善,除肯定這些得獎老師之外,呼籲家長、老師與社會團體,多多給予支援,不要讓大愛教師太孤單。

今年11位教師獲獎事蹟都相當感人,其中視障巡迴老師李森光本身先天眼盲,靠著努力先後取得的彰化師大學士學位,以及台師大特殊教育身心障礙教學碩士學位,現為北市啟明學校視障教育資源中心教師。

李森光說,自己是先天盲,完全看不到,即使有輔具輔助,但來自學習與生活中的挑戰,有時還是會覺得無助,而在教學上,曾經讓他印象較深刻,就是視障生的家長,也會懷疑視障老師的能力,曾有一位名人兒子在五常國中就讀,但這位家長卻不希望讓他來教他的視障兒子,讓他感嘆「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視障教師李森光(右二)獲寶佳教育大愛獎,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左二)頒獎。(圖/記者許敏溶攝)

▲▼寶佳教育大愛獎今天頒獎。(圖/記者許敏溶攝)

李森光進一步表示,這社會很容易看見對方的缺點,做得再好,只要有一點缺失,就會說「因為他是盲老師」,這個標籤掩蓋所有優點,不容易撕下,就像上述家長的視障孩子,未來也要就業,難道沒想過將來別人也會用這樣眼光對待其孩子。

不過,李森光指出,仍要感謝父母的不放棄、志工與周遭朋友的幫忙,他也提到,有自信比明眼老師更了解視障學生,也因此以熱情和愛心化解家長的疑慮,並將自身的經驗提供學生,建立學生信心,而贏得學生信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