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述謝長廷發言少了「如果」2字 羅智強被索賠80萬反批濫訴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我國駐日本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2018年任內疑因台籍旅客颱風天受困關西機場事件壓力而輕生,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批駐日代表謝長廷是「會掉淚的鱷魚」等語,被謝提告求償100萬元,已獲判免賠確定,謝再告羅評論時刻意省略他說的「如果」2字,求償80萬元,台北地院今開庭審理,謝的律師聲請鑑定語意,羅受訪苦笑說「我們的中文有那麼差嗎?」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再被駐日代表謝長廷提告求償,出庭後反批謝長廷浪費司法資源騷擾             。(圖/記者黃哲民攝)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再被駐日代表謝長廷提告求償,出庭後反批謝長廷浪費司法資源騷擾 。(圖/記者黃哲民攝)

2018年日本關西機場受強颱燕子過境影響而關閉,網路傳出受困台籍旅客向我國駐大阪辦事處求助卻被冷回應的訊息,時任辦事處長蘇啟誠疑因承受巨大壓力而自戕身亡,引發更大風波,事後查出與謝長廷友好的「卡神」楊蕙如,涉操縱網軍po文帶風向,替挨罵的謝長廷解套,楊蕙如今年(2021年)11月已被依侮辱公署等罪判刑6月。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駐日代表謝長廷(圖/ETtoday資料照)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ETtoday資料照)

羅智強評論關西機場事件,指謝長廷是「會掉淚的鱷魚」、「逼死蘇啟誠」等語,已故外交部前部長歐鴻鍊生前於2019年,也在廣播節目指謝長廷「逼死了這個蘇啟誠」,謝分別告羅、歐2人,各求償100萬元與80萬元,2案都判謝全部敗訴確定。

不過謝長廷再告羅智強求償80萬元,北院今上午開庭,謝由律師代表出庭,聲請將他所說原文與羅引述的內容,做語意鑑定,庭訊不到10分鐘就結束,法官諭知候核辦。

羅智強開完庭受訪表示,今天開庭,已經是謝長廷為了蘇啟誠事件告他的第9次審理,「很荒謬的是,第9度的原因,是他(謝)一案多告!」羅指出,謝這次告他的內容是主張他引用謝的話「大阪有錯,大阪就該道歉」,但謝認為自己明明說的是「『如果』大阪有錯,大阪就該道歉」。

羅智強虧謝長廷因為少了「如果」2個字,就要他賠償80萬元,「他(謝」就是在找碴!1個字要價40萬元,他真的很嬌貴!」羅強調雖少了「如果」,但不影響這句話的假設口氣,羅說沒料到謝這次出新招,聲請鑑定語意,羅揶揄「我們的中文有那麼差嗎?我覺得謝長廷你是不是瞧不起法官的中文能力?」

羅智強認為謝長廷擺明利用濫訴方式騷擾,赤裸裸浪費司法資源,他自己在公投前1天,已經為了夜宿凱道、街頭演講、車隊掃街忙得筋疲力竭,但他仍親自出庭,用行動告訴謝長廷「我不會為你這種濫訴方式屈服」,「你要騷擾就來,反正我就讓你騷擾,但是不會改變我監督政府的力道,半分不會減少」。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