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歲嬤心臟病纏身!術後每天搖呼拉圈也不喘 閒暇還會玩股票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86歲的張陳阿嬤被心臟病纏身20年,12年前曾在北部接受「開心」手術,術後仍會胸悶、覺得喘,8年前在高醫診斷出主動脈嚴重鈣化,張陳阿嬤和家人討論後,決定接受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術後能騎腳踏車追風、每天搖呼拉圈運動,閒暇時間還能玩股票,生活都不須兒女操心。

▲▼張陳阿嬤開心回診致贈鮮花。(圖/記者許宥孺攝)

▲張陳阿嬤開心回診致贈鮮花。(圖/記者許宥孺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陳阿嬤16日在女兒的陪同下回到高醫,並送上鮮花感謝醫療團隊多年照顧。阿嬤還笑著透露,今早和女兒是悠閒地騎著腳踏車到醫院,也不覺得累。

▲▼張陳阿嬤搖呼拉圈也不喘。(圖/記者許宥孺攝)

▲張陳阿嬤心臟病纏身20年,開過2次心臟手術,搖呼拉圈也不喘。(圖/記者許宥孺攝)

來自台南官田的張陳女士已經當阿祖,已故的先生自農會退休,她靠養魚、餵豬貼補家用,之後遷居高雄,發覺爬樓梯、動一下就會喘,就醫診斷出三條動脈堵塞,12年前曾到北部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術後就近在高醫追蹤,仍有胸悶、胸痛、呼吸短促等現象,8年前經詳細檢查發現,主動脈有嚴重鈣化情形,且主動脈瓣狹窄越來越嚴重,醫師評估建議接受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

張陳阿嬤說,現在術後每天都保持規律生活習慣,早上禮佛後就搖呼拉圈,吃飯看電視,「閒暇看股票賺錢」,接著洗衣服就過了一個下午。

▲▼張陳阿嬤搖呼拉圈也不喘。(圖/記者許宥孺攝)

張陳阿嬤的女兒說,當子女說不緊張是騙人的,即便家族有人是醫師、護理師,但大家仍討論好多次,還好醫療團隊的解釋非常清楚,也讓兄弟姊妹很放心,媽媽願意開刀,我們也尊重他,術後狀況也非常好,不像之前講個話、做家事就喘,不用子女操心,「媽媽是很乖的病人,我們只需要陪伴回診」。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謝炯昭。(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謝炯昭。(圖/記者許宥孺攝)

收治病例的高醫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謝炯昭表示,張陳阿嬤多年前曾在北部做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術後在高醫追蹤,阿嬤主訴仍會胸悶、胸痛、呼吸短促,診斷出3條動脈阻塞、以及主動脈狹窄、嚴重鈣化,判斷不適合再做一次開心手術,轉接受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羅傳堯。(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羅傳堯。(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羅傳堯表示,高醫自2013年12月開始執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AVI),至今已成功為115名主動脈瓣狹窄的年長者完成手術,所有病人術後30天的死亡率為0%,手術成功率達100%。患者平均年齡81.79歲,其中10名患者年齡超過90歲,張陳阿嬤就是院內第一例。

謝炯昭指出,傳統心臟手術須把胸骨鋸開並接上心肺機,讓心臟停止、把主動脈切開,手術對身體創傷不小,尤其是心臟停止後又要恢復跳動,但TAVI手術則是維持心臟跳動,只要開一個小傷口就能直入瓣膜,患者不會明顯感覺到手術創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邱正安。(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邱正安。(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醫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邱正安表示,主動脈瓣膜狹窄好發於65歲以上,發生機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國外研究指出70歲以上有70%以上罹患主動脈瓣膜狹窄。病人走路或運動時就會喘,嚴重時會導致血流滯留肺部,造成肺積水,而無法平躺睡覺,甚至出現呼吸困難需要插管;一旦出現全身無力、頭暈、喘,或嚴重到低血壓及昏厥,就必須緊急接受手術治療。

【更多新聞】

人妻天天催做運動!壓力大變軟香蕉 老婆不死心:努力一下唷

長官提醒別酒駕!老鳥警回「收到」 隔日英雄救美拒酒測下場慘

國內首創!台灣燈會主燈竟是整條「愛河」 效果媲美泰晤士河

有錢買百萬貨卡沒錢繳罰單! 1習慣露餡…新車拖走他秒付25萬

五迷還有機會!高雄「霓虹派對」玩到聖誕夜 3步驟抽演唱會門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