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海買額溫槍口罩血氧機搶防疫財 台中查獲近萬件累計開罰50萬

▲跨海買額溫槍口罩血氧機搶防疫財,台中查獲近萬件累計開罰50萬。(圖/食安處提供)

▲跨海買額溫槍口罩血氧機搶防疫財,台中查獲近萬件累計開罰50萬。(圖/食安處提供)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今年初疫情嚴重,許多人搶搭防疫商機,私自從國外大量訂購醫療器材,台中市衛生局食安處統計,今年查獲未經核准擅自輸入醫療器材違法案件,以額溫槍、醫用口罩、醫用防護面罩、醫用血氧機等防疫物資為大宗,數量高達9756件,其中15案已行政裁處在案,罰鍰金額累計50萬元,另有8案已移送地檢偵辦。

食安處表示,除了額溫槍、血氧機等,還包括體脂計、老花眼鏡等。食安處也提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依規定至今年12月31日止,民眾若輸入或攜帶「醫療用血氧機」供防疫自用,每人以1台為限,無須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出專案輸入申請。

食安處指出,業者於製造、輸入醫療器材前,應依據醫療器材管理法,事先向中央衛生主管機關申請查驗登記核准,違者可依第68條處6萬至200萬元罰鍰,也可依違反第62條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以罰金,或併科1000萬元以下罰金,所輸入的醫療器材亦應依法限期退運或沒入銷毀。

食安處也提醒民眾,自國外代購入境的醫療器材,因產品未取得我國核准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在安全性、有效性及品質恐存有疑慮,若民眾逕自購買,導致使用上有問題,可能求償無門的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